上一篇: 手指肿成“萝卜头”,可能是肺癌危险信号 下一篇: 想不“累坏肾” ,饭和药怎么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慢性浅表性胃炎,到底要不要治疗?
2022-02-18
来源:胃肠病
12556
0
慢病界:为何慢性浅表性胃炎检出率这么高?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胃镜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好多朋友也有意识地在体检中加入了这个项目。但是,几乎没有人能拿到“全胃黏膜及十二指肠未见异常”的报告,即使是最轻的没有任何症状的人也会被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或非萎缩性胃炎)。

那么,什么是浅表性胃炎?需不需要治疗呢?



什么是浅表性胃炎?

也叫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与萎缩性胃炎不同,浅表性胃炎并不伴有胃黏膜的萎缩性改变,黏膜层以浆细胞及淋巴细胞等慢性炎症细胞为主。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主要靠胃镜及镜下病理活检,以及幽门螺杆菌检测。

根据我国2017年“中国慢性胃炎共识意见”,有三种分类方法:


  1. 基于镜下所见及病理报告腺体有无萎缩,将慢性胃炎分为非萎缩性胃炎(即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及特殊类型胃炎;

  2. 基于有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分为幽门螺杆菌胃炎和非幽门螺杆菌胃炎两大类;

  3. 基于胃炎分布可将慢性胃炎分为:胃窦为主胃炎、胃体为主胃炎和全胃炎三大类。


“浅表性胃炎”这一诊断已逐渐被淘汰,临床上已开始以“非萎缩性胃炎”代替“浅表性胃炎”的诊断。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疾病,为消化系统常见病,属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可因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或因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引起。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进食后上腹部不适、隐痛,伴嗳气、恶心、泛酸,偶有呕吐。


目前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胃炎中最主要的病因,如无明显临床症状,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不做任何处理。



为何慢性浅表性胃炎检出率这么高?

据统计,慢性浅表性胃炎临床检出率达80%-90%。真么高的比例,并不能代表真正的胃炎发病率。


事实上,胃镜报告中的很多慢性浅表性胃炎,只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抑或是精神压力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胃黏膜真的有了慢性炎症。


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检出率较高的情况,著名消化病专家任锡玲教授认为:


  • 胃黏膜变化易受到胃镜检查前夜的摄入(如酒,刺激性食物等)和检查前是否吸烟的影响;

  • 检查时病人恶心、干呕等的影响;

  • 胃镜医师的手法和熟练程度;

  • 内镜医师担心漏诊,胃黏膜稍有异常时,不敢做出正常胃黏膜的诊断;

  • 胃炎的分类标准尚不统一,各种名词混杂,常发生同一种内镜表现而得出的诊断却不同。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无症状要治疗吗?

慢性浅表性胃炎还要不要治疗呢?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


对于只是体检胃镜报告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而本身无任何症状的人而言,无须治疗。假如有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反酸或恶心呕吐等症状,则需要对症治疗。


部分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患者同时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此时要不要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根除治疗呢?


其原则也要视症状而定:无症状者无须治疗;有症状者需进行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这样可以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此外,根除幽门螺杆菌还可以减轻胃黏膜慢性炎症,从而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还能预防胃黏膜萎缩,从而降低胃癌的发生率。


听到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关系,部分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即使毫无胃肠症状,也强烈要求做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对这类患者,也可以做根除,以缓解其心理负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