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胃疼?未必!专家教你区分腹部疼痛 下一篇: 药品副作用大起底!可引发20种身体不适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冬季稳定血压四大招!快收好
2021-12-16
来源:全民健康行动、广东疾控
10807
0
让高血压患者健康过冬!

  

  最近真是太冷了!我这血压天天升高,总是控制不好。

  温度的确对血压有着很大的影响,冬季天寒,血压容易升高。为了不让您的血压总是坐“过山车”,稳定血压的“四大招”,您可收好啦~


第一招 勤测血压

冬季(尤其是气温变化比较大时),高血压患者要加强血压的自我监测。

测量血压时注意这些细节:

  • 使用经过国际标准方案认证的上臂式家用自动电子血压计,使用期间应定期校准,每年至少1次。

  • 根据设备的操作指南选择适宜的袖带尺寸,太松、太紧都会影响测量结果。

  • 连续规律测量家庭血压,不能根据居家测压结果自行调整降压药物的用量。

  • 如果发现血压急剧升高或降低,要及时就医。

  • 健康人的理想血压为120/80mmHg。

  • 一般高血压患者最好把血压维持在140/90mmHg以下。

  • 65-79岁的老年人,首先应降至<150/90mmHg;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40/90mmHg。

  • ≥80岁的老年人应降至<150/90mmHg。


第二招 注意保暖

  冬季气温低,室内外温差大,遇到寒冷空气时容易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

  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暴露在外的头部和颈部等。建议冬季外出时添加衣物,戴好帽子、围巾、口罩等。

  

第三招 减少钠盐

  高钠饮食可显著升高血压以及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适度减少钠盐摄入可有效降低血压。

  平时可以这样做:

  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包括味精、鸡精、酱油)。

  避免或减少含钠盐量较高的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各类炒货和腌制品。

  在烹调时尽可能使用定量盐勺,方便控制盐量;菜品出锅前加盐调味更合适。

  

第四招 健康生活方式

  1、合理膳食

  多吃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富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物等,少吃高油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2、控制体重

  推荐成年人将BMI维持在18.5-23.9kg/m2内,将腰围维持在男性<90cm, 女性<85cm。

  需要注意的是,减重不可急于求成,建议将目标定位一年减少初始体重的5%-10%。

  3、戒烟限酒

  白酒、葡萄酒(或你就)和啤酒的饮用量分别少于每日50ml、100ml和300ml。

  4、坚持运动

  高血压患者要坚持运动,但要注意避开寒冷时间段(如早上6-8点),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尽量不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不在室外冬游。

记住稳定血管“四大招”

让高血压患者健康过冬!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