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高血压、糖尿病、肺栓塞…都是吸烟的危害 ! 下一篇: 听不懂、讲不出、讲不清,成年人一定要警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为什么吃素还能得脂肪肝?原来脂肪肝最怕的不是脂肪
2021-10-27
来源:科普中国
10455
0
脂肪肝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怎么预防呢?

  

最近

在朋友圈看到有些年轻朋友

说去体检查出了脂肪肝

明明不胖又爱吃素

怎么会患脂肪肝呢?

一提到脂肪肝

我们就默认为肯定和油脂相关

吃得油腻、吃肉多

才会导致脂肪肝


但其实吃素

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元凶之一

而且脂肪肝不再是中老年人特有

很多90后都开始有脂肪肝了

脂肪肝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又该怎么预防呢?

什么是脂肪肝?


  首先要知道,肝脏是脂肪合成、利用和运输脂肪的主要场所。因此,当肝脏内脂肪转运失去平衡,就会在肝脏内积聚,形成脂肪肝。

  正常人肝脏内都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

  当脂肪含量超过10%,即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25-50%为重度脂肪肝。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并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大量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之中,从而逐渐形成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肥胖。


  

吃肉太多会导致脂肪肝吗?

  肥胖导致的脂肪肝我们可以称之为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因饮食过量导致机体能量摄入过剩而产生。

  过剩的营养物质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所以肥胖患者容易得脂肪肝。


光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吗?

  其实不是。不是只有吃肉多才会导致脂肪肝,即使光吃素也可能会导致脂肪肝。

  和营养过剩型脂肪肝恰恰相反,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摄入可以导致营养缺乏型脂肪肝,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长期素食者很可能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而肝脏将脂肪运输走是需要蛋白质帮助的,因此就会造成转运脂肪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其次,相较于那些每餐大鱼大肉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饥饿,人体的消化系统就会刺激机体吃更多的白米饭、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来增加饱腹感。

  它们虽不是肉类,但热量可不少,而且碳水化合物是可以转变为脂肪储存在肝脏内的,所以说并不是吃脂肪才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有什么危害?

  虽然脂肪肝的发病率日趋上升,但大家对它的重视程度还远远没有跟上。

  但是如果放任脂肪肝发展,10-15年内就会出现不可逆的纤维化。约25%的单纯性脂肪肝可导致脂肪性肝炎,25-50%的脂肪性肝炎可导致肝纤维化,15-30%的肝纤维化可导致肝硬化,20-30%的脂肪性肝硬化可进展为肝癌。

  不仅如此,脂肪肝还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例如长期饮酒导致的脂肪肝,常并发有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胰腺炎等疾病。

  还有,营养过剩导致的脂肪肝,可引发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冠心病等并发症。


应如何治疗脂肪肝?

  早期轻度单纯性脂肪肝,可以通过减肥、调整饮食结构和积极锻炼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并且这些做法也是预防脂肪肝的策略。

  1、控制饮食,每餐七分饱。

  2、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粗粮、蔬菜,少吃油炸、红肉,避免奶油、奶酪等食物,不喝酒。如果是素食主义者,要保障充足蛋白质摄入。

  3、学会吃饭,做到“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不吃夜宵,少吃或尽量不吃零食,少喝果奶茶和含糖饮料。

  4、注意有些水果也含有大量糖分,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可选用糖分较少的水果如苹果,蔬菜如黄瓜、番茄等。

  5、不要自行服用保肝药,日常生病用药也要避免或少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

  6、每周至少保证3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

  中期的脂肪性患者一方面需改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应根据具体情况,辅以适当药物治疗。但目前针对脂肪肝并无特别有效的治疗药物。

  重度脂肪肝患者几乎不可逆转,可能会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等严重疾病。


所以

对于脂肪肝

还是早期预防

早期治疗

是最佳之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