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绞痛和胃痛容易混淆 这5种心绞痛应及时就医 下一篇: 缺血性中风是怎么引起的?要警惕这6种疾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容易诱发脑卒中? 如何应对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2021-08-23
来源:家庭医生
11071
0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是一种急性的脑血管病变,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引起脑卒中的原因分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是一种急性的脑血管病变,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引起脑卒中的原因分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其中,年龄属于不可控因素,由于年龄增长,动脉硬化会加重。而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高同型半胱氨酸,以及患者长期吸烟等是可控性因素,这些均会促进动脉硬化。在脑卒中的发病人群中,高血压是主要的患病人群。针对高血压患者容易诱发脑卒中的原因以及应对卒中的高危因素的方法,今天我们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主治医师漆微韡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容易诱发脑卒中?

高血压患者容易诱发脑卒中的原因包括:1、高血压长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时可导致血管壁的弹性缺失,形成小动脉瘤。动脉瘤中存在涡流,容易形成栓子,进而掉落进入远端的血管,造成栓塞;2、高血压本身容易冲击血管壁损伤血管内膜,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塞大血管;3、高血压可引起小血管闭塞,进而形成腔隙性脑梗塞。

如何应对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脑卒中的高危因素的应对方法包括:1、改变生活方式,均衡营养,保证低盐、低脂、低嘌呤饮食。补充蛋白质,多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但是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多以白肉为主,少吃猪肉;2、适当进行体育运动;3、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需要按时服药,积极治疗原发病。

高血压是脑卒中最常见的原因,所以要积极控制血压,并做到每天监测血压水平。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动脉硬化,所以要积极控制血糖。高脂血症的患者要口服降脂药物,积极进行预防,如果有吸烟和饮酒的患者,这些都会诱发血管的痉挛,导致血压增高,所以需要戒烟戒酒。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