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年男人患癌率高?主要是这3大高危因素在作妖,快看看! 下一篇: 高血压无症状就安心?不,心脑肾一个都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卒中后深静脉血栓预防,啥时候启动?
2021-08-11
来源:神经外科医生胡永珍
11159
0
脑卒中偏瘫病人长期卧床后血液流速减慢,部分病人接受治疗因置管、输液等造成静脉壁损伤,刺激性溶液、高渗溶液往往会对静脉内膜造成刺激

  

脑卒中偏瘫病人长期卧床后血液流速减慢,部分病人接受治疗因置管、输液等造成静脉壁损伤,刺激性溶液、高渗溶液往往会对静脉内膜造成刺激,容易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机制

根据Virchow三要素理论,静脉血栓的形成机制离不开这三个基本原则:血管内皮损伤、血流缓慢、血液高凝状态。引起血栓形成的各种危险因素,可以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

获得性因素包括:感染、创伤或手术、恶性肿瘤、中心静脉导管植入、制动、妊娠、口服避孕药物、抗磷脂综合征、骨髓增生综合征、各个系统疾病(肝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心血管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炎症性肠病)、药物(激素替代治疗、高通、他莫昔芬、单抗、糖皮质激素、抗抑郁药)。

卧床的缺血性卒中患者中约20%发生深静脉血栓,5%发生有症状的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最大的危险在于可能导致严重的肺栓塞,危及生命,而上述患者肺栓塞发生率约为2%。

对存在高龄、瘫痪、感染、脱水等静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患者,这些数字还要上升。一旦发生肺栓塞,死亡率很高,据统计肺栓塞导致了10%的卒中后死亡,因此卒中患者预防深静脉血栓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

哪些患者需要预防深静脉血栓?

《2017中国脑卒中早期康复治疗指南》指出:“对所有脑卒中的患者均应评价深静脉血栓的风险。(Ⅰ级推荐)”。可见,对所有卒中患者,都需要注意预防深静脉血栓的问题。其中发生深静脉血栓高风险者,应该考虑采取预防措施。

那么哪些算是发生深静脉血栓的高风险人群呢?指南并没有明确说明,但指出:“重症卒中、卧床、制动、心力衰竭、感染、脱水、肢体骨折等是脑卒中急性期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深静脉血栓预防措施有哪些?

几乎各种疾病都可能增加静脉血栓形成风险,那我们什么时候需要开始静脉血栓的预防呢?关于深静脉血栓高危的卒中患者的预防措施,我们整理如下:

关于抗凝治疗,深静脉血栓高危的卒中患者首选预防剂量(3000-6000IU/d)的低分子肝素,其效果优于预防剂量(<15000U/d)的普通肝素,减少深静脉血栓与肺栓塞的同时不增加出血风险。

有医生可能比较担心大面积脑梗死患者使用抗凝的出血风险,对此2015年《NCS神经危重症患者静脉血栓预防指南》指出,大面积半球脑梗死患者,甚至包括去骨瓣减压术后的重症患者,使用预防剂量的低分子肝素都是合理的。

间歇充气加压泵可以与抗凝药合用或单独使用,单独使用时其效果不如抗凝药物,但优于无预防措施。腿部存在开放伤口的患者禁用,存在深静脉血栓、心力衰竭、严重周围血管疾病、意识模糊的患者需要慎用。对脑卒中偏瘫卧床病人,要求从入院至出院开始全程应用深静脉血栓泵,防止长期卧床所引起深静脉血栓。

弹力袜对卒中患者深静脉血栓预防没有益处,虽然大体上安全但会增加皮肤并发症,因此最新指南一般都不再推荐。

何时启动和终止预防措施?

关于启动和终止预防的时机,研究者们一直在权衡出血和血栓的风险,寻找最优的平衡点。

2012年《ACCP卒中抗栓治疗与血栓预防指南》认为,缺血性卒中的患者若病情允许应尽早开始预防,直到出院或恢复活动能力。

2015年《NCS神经危重症患者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指南》也认为缺血性卒中的患者只要可行应该尽早开始预防。

2016《AHA/ASA成人卒中康复指南》认为预防措施应该持续至患者活动能力恢复,如果仅有轻度运动障碍,出院后直接回家的患者也不再需要。

对于缺血性卒中,目前大多数研究都在发病48h内开始使用预防药物,治疗期持续7天到30天不等。研究发现48h内开始使用预防剂量的抗凝药物能显著减少深静脉血栓与肺栓塞,且不增加出血风险,缺血性卒中后48h内启动抗凝药物预防深静脉血栓可能是安全的。另外,也有文献认为使用rt-PA的患者需要24h后才能开始预防。

总结

对这类高风险的卒中患者,若无其他禁忌,应该首选预防剂量的低分子肝素和(或)间歇充气加压泵进行深静脉血栓预防。缺血性卒中患者可以在溶栓24h后,发病48h内尽早启动;颅内出血患者则可以在出血停止、无凝血障碍的前提下,第2~4天之间开始,直到患者出院或恢复活动能力。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委员会.医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与管理建议.中华医学杂志,2012年第92卷第40期:2816-2819.

[2]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急诊医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心脑血管学组, 急性血栓性疾病急诊专家共识组. 中国急性血栓性疾病抗栓治疗共识. 中国急救医学. 2019, 39(6): 501-532.

[3]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康复学组与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 中国脑卒中早期康复治疗指南.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17. 50(6): 第405-412页.

[4]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 内科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中国专家建议(2015).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15. 32(4): 第3-8页.

[5] 张彬彬,吴盛华.静脉血栓泵对预防脑梗死后偏瘫卧床病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应用进展[J].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20,25(08):572-573.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