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糖一高,六个症状接踵而来,注意了! 下一篇: 高血压的中老年人,请注意!一旦发生8种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是如何形成的?降压药怎么发挥作用?这么一说小学生都能懂
2021-08-02
来源:知心蓝医生
11225
0
高血压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连小学生都知道,成年人里面4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那血压是怎么形成的?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我们每天吃的降压药又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高血压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连小学生都知道,成年人里面4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那血压是怎么形成的?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我们每天吃的降压药又是怎样发挥作用的?我们来了解一下。

高血压是如何形成的?降压药怎么发挥作用?这么一说小学生都能懂

首先说一说血压。我们的血液在整个循环系统里面不停的流动,循环系统就包括心脏、血管(动脉、静脉)。我们所说的血压指的是动脉里面的血压,所以血压的影响因素包括有心脏、血管、血液,正常血压就是靠这三个要素维持在一定的水平,相互之间配合协调。心脏是一个动力器官,它的收缩和舒张负责给血液在循环系统里面流动提供动力;血管是一个管道,它能够收缩和舒张;血液的量多少是保持在一个动态平衡之中的,大部分是水,小部分是血细胞,如果大量出血、流汗、拉肚子就有可能引起虚脱,就是因为血液的量变少了。

高血压是如何形成的?降压药怎么发挥作用?这么一说小学生都能懂

再来说一说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既然前面提到了血压形成的三个要素,那么高血压就是这三个要素受到影响而形成的。比如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心率减慢,心脏收缩力下降,这时候血压相对是比较低的,而我们在白天清醒活动的时候心率增快,心脏收缩力增强,那么血压相对是比较高的,如果我们长期熬夜,都处于一个清醒的或者是劳动状态,那么就容易引起高血压,当然这还和神经内分泌有关。血管方面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全身的器官都会逐渐的衰退,衰老,血管也是这样子的,我们的大动脉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或多或少都会逐渐出现硬化,血管硬化了,弹性就会下降,就容易出现高血压,这种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这就是老年高血压的特点;还有一些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是由于精神压力大,缺少体育锻炼,熬夜,肥胖等,小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大,因此引起高血压,这种高血压以低压升高为主。血液方面,我们人体的血容量一般来讲是保持相对不变的,但是如果我们长期摄入过多的盐,也就是氯化钠,会引起血容量增加,那么就容易造成高血压;听一些老人说,过去可以卖血的时候,就提前多吃一点盐巴,或许就是这个道理吧,当然现在是无偿献血了。

高血压是如何形成的?降压药怎么发挥作用?这么一说小学生都能懂

最后讲一讲降压药是怎么发挥作用的。目前我们临床上最常用的降压药大概有5大类型,包括利尿剂、普利类、沙坦类、地平类、洛尔类,我们来分别讲一讲。利尿剂,就比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通过利尿排钠的作用减少血容量,从而降低血压。普利和沙坦类的作用机制相似,比如卡托普利、福辛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等,从他们的化学名称就可以看出来,一个叫做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一个叫做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说白了就是让血管少收缩,保持舒张,从而降低血压,而且这一类药物主要是扩张小血管,降低小血管的阻力,所以对于年轻人高血压效果比较好。洛尔类降压药,比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通过减慢心跳、降低心肌收缩力,从而降低血压。地平类降压药,比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通过扩张动脉,尤其是较大动脉,降低血压,因此对于老年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的高血压效果比较好。

总结,血压形成有三要素,心脏、血管、血容量,高血压的致病因素也是通过影响这三个方面导致高血压,降压药的作用机制同样也是通过这三大方面来控制血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