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补叶酸后同型半胱氨酸降下来,叶酸还吃不吃?如何复查? 下一篇: 脑中风的原因不都在脑,有一种脑中风来源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控制血压,减少房颤:80%房颤合并高血压,房颤最大危害是脑卒中
2021-07-06
来源:汪宗军医生
11225
0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最大的危害之一是脑卒中;高血压是临床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房颤关系密切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最大的危害之一是脑卒中;高血压是临床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房颤关系密切:有 80%的房颤患者合并高血压,高血压也是房颤最常见的独立危险因素,占房颤病因的 15%以上。高血压合并房颤的危害具有叠加效应,可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肾功能异常和死亡等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显著增加,致残率和致死率非常高。

91.jpg

一、 高血压是房颤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

房颤的最主要要危险因素是:冠心病、心力衰竭、年龄和心脏瓣膜病,其次就是高血压,另外还有心肌病、心脏外科手术、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以及饮酒、精神紧张、水电解质紊乱、严重感染等等。高血压人群较健康人群房颤发生风险增加 1 倍,即使血压处于正常血压高值对房颤的发生也有促进作用。收缩压每升高 10 mm Hg ,房颤的发生风险增加 6%。收缩压在120~ 130,同时舒张压在60~69 mm Hg的人群,房颤发生率最低。收缩压越高,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和大出血等不良事件的风险越高。

二、 脉压差与房颤的关系:

脉压差越大,房颤的发生率越高,脉压差每升高 20 mm Hg, 房颤的发病率增加约 26%。脉压差主要是反映动脉的弹性功能,脉压差越大,动脉硬化程度越严重,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越高。

三、血压变异性与房颤的关系

一定时间内血压波动的程度即为血压变异性;多数健康人血压水平表现为以24小时为周期的规律性波动,这种波动被称为昼夜节律性;对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如果夜间血压下降的幅度是白天血压的10%~20%,称为勺型血压;如果超过20%称为深勺型(或超杓型)血压;如果不足10%称为非勺型血压。如果夜间血压反而比白天血压要高,称为反勺型血压,反勺型血压其实是非勺型血压的一种特殊情况。这是高血压患者24小时内的短时血压变异性。非勺型、反勺型、深勺型血压,都是血压的变异性发生发生了改变,提示人体正常的血压节律性消失,这种变异性无论减小或增大都说明人体血压的自我调节收到了影响,都会造成相应脏器损害,从而会引发多种疾病。

比如当摄入的钠盐过多时,血容量会增多,容易影响夜间血压,使得夜间血压下降不明显或反而升高,这就是所谓非勺型或反勺型高血压,表现为血压变异减小。当发生高血压“晨峰现象”或体位性低血压,或者是服用短效降压药引起血压的剧烈波动或冬夏明显的气温变化导致血压的大幅波动,都会导致血压变异性增大,都会在不同程度上损伤心脏、血管等靶器官。

非勺型血压是预测高血压患者靶器官损害和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重要因素。 非勺型血压与高血压患者房颤发生有更强的相关性, 其可能与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加以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增加有关。血压变异性的改变,无论是是增大还是减小 都是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新发房颤的独立预测因子,尤其是收缩压变异性的改变。因此,监测血压变化,保持血压变异性的稳定对防治房颤及其不良事件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四、 强化降压治疗与房颤的关系

对存在心血管疾病高风险的高血压患者,把收缩压控制在< 120 mm Hg的强化降压治疗,相比于标准降压治疗( 收缩压< 140 mm Hg) ,能降低 26%的新发房颤风险。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治疗同样可降低房颤发生风险,对于预防左心室肥大(LVH) 的进展也有益处,但是要注意预防低血压的发生。强化血压治疗也可使脑卒中、 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降低;虽然血压控制是房颤综合管理的重要方面,但降压要适度!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接受抗凝治疗的房颤患者,控制血压 > 140 /90 mm Hg 和 < 120 / 70 mm Hg,均增加全因死亡风险。

五、 血压控制对房颤患者预后的影响:

在房颤的管理和治疗中,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等可控因素的预防、控制和治疗非常重要。血压控制良好可明显降低动脉硬化和左心室肥厚的风险,血压控制良好,心血管不良预后的发生率就降低;危险因素的控制有助于维持窦性心律,减少房性心律失常的发生。血压控制可降低新发房颤的发生风险;高血压也是预测射频导管消融术后房颤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压控制不佳,则高血压合并房颤患者发生栓塞和出血的风险都会增加,适当的降压治疗可预防脑卒中,减少抗凝出血等事件发生。

六、高血压是房颤患者痴呆风险增加的独危险因素

有研究显示: 对于中年房颤患者,血压与痴呆风险之间呈 U 形曲线关系, 血压在120 /80 mm Hg 左右时痴呆风险最低,过高或过低的血压时,房颤患者痴呆的风险都会增加。高血压合并房颤患者适当降低高血压负荷,有助于降低痴呆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房颤患者也没有典型的症状,常常都是在健康体检中被发现。房颤沉默时,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房颤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一个疾病:脑卒中是房颤最大的危害之一,非瓣膜病性房颤病人脑卒中发生率是正常人的5.6倍,瓣膜病房颤脑卒中发生率是正常人的17.6倍;而且房颤引起的脑卒中后果更为严重;而高血压合并房颤的危害具有叠加效应,可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肾功能异常和死亡等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显著增加,致残率和致死率都非常高, 高血压与房颤的关系紧密而复杂。因此必须在高血压患者中,进行房颤的筛查,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高危的患者,早期发现房颤,并及时有效治疗,可明显降低脑卒中等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同时仍需更多的研究和实践,需要更多的指南来指导和规范房颤的治疗以降低房颤对我们造成的危害。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