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脑供血不足常用这8类药,多角度改善供血供氧,保护脑细胞和神经 下一篇: 陈薇院士: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请紧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降压、治心衰的新药沙库巴曲缬沙坦能与阿托伐他汀钙联合使用吗?
2021-06-11
来源:汪宗军医生
13546
0
有朋友问:作用机制特殊的降压、治疗心衰的新药——沙库巴曲缬沙坦,能不能与阿托伐他汀钙联合使用?

  

有朋友问:作用机制特殊的降压、治疗心衰的新药——沙库巴曲缬沙坦,能不能与阿托伐他汀钙联合使用?

阿托伐他汀钙为他汀类药物,降低血脂的同时能发挥良好的抗炎作用,可预防血小板聚集,促进血管内皮功能改善,缓解心肌慢性损伤,对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着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沙库巴曲缬沙坦主要由脑啡肽酶抑制剂沙库巴曲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缬沙坦组成。沙库巴曲缬沙坦不仅可提高利钠肽水平,促进尿钠排泄和血管扩张,还能拮抗体内所有来源的血管紧张素Ⅱ,抑制机体释放醛固酮。

37.jpg

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阿托伐他汀钙,血清N末端B-型利尿钠肽前体(NT-proBNP)、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水平较治疗前明显下降;在此治疗的基础上再加用沙库巴曲缬沙坦,上述指标更进一步下降,而且心功能等级进一步改善。血清N末端B-型利尿钠肽前体(NT-proBNP)、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水平在HF的发生、进展中具有重要作:NT-proBNP是反映心功能的客观指标之一,有助于HF的临床诊断、治疗效果评估和预后的评估;TGF-β1能够促使心肌细胞肥大,诱发心脏纤维化。沙库巴曲缬沙坦联合阿托伐他汀治疗HF,能降低血清NT-proBNP和TGF-β1水平。

心衰为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发病率高,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HF的发生与交感神经、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过度等因素有关。HF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50%,远期预后差。沙库巴曲缬沙坦与阿托伐他汀联合使用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机制来调节利钠肽,降低醛固酮水平,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二者联合有助于更好地改善心功能。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