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年轻人患冠心病为啥更危险,如何预防不良的后果? 下一篇: 霉菌无处不在,不小心吸进肺里会怎么样?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肺气肿和局限性肺气肿哪个更严重?一旦发现肺疾病,需积极预防
2021-05-17
来源:内科医生方宗君
18683
2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

通俗来说,就是肺内很多的小气道堵塞,肺充气膨胀。这种变化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表现为呼吸困难,严重时甚至穿、脱衣物,进食都感到"气不够用"。

532.jpg

肺气肿的类型有很多,主要包括代偿性肺气肿、间质性肺气肿、老年性肺气肿、局限性肺气肿等等。

那么,肺气肿和局限性肺气肿有什么区别?哪个严重?

局限性肺气肿是肺气肿的一种,主要是因为慢性炎症引起的。

局限性肺气肿是指CT所发现的局灶性肺气肿改变,面积不大,伴有局部的肺大泡和肺纤维化改变。

局限性肺气肿多由于慢性炎症所引起,包括陈旧性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包括患者曾经发育不良引起的局限性肺气肿。

长期吸烟、接触粉尘,包括石匠、煤矿工人等,都容易在肺上形成慢性感染性病变。慢性感染性病变在吸收的过程当中,容易对周围的肺泡形成牵拉,造成透光度增强,CT提示局限性肺气肿。

肺气肿发生局限性改变没有临床表现,也没有特殊治疗意义,只需要根据胸部CT的提示,来了解肺气肿是否呈进展性改变。

肺气肿和局限性肺气肿哪个严重?

肺气肿和局限性肺气肿两者对比来说,肺气肿比局限性肺气肿更严重。

局限性肺气肿属于肺气肿的一种类型,只局限于部分肺叶或者肺段,而肺气肿指的是广泛的肺泡壁、细支气管的损害。

无论是哪种肺气肿类型,都要提前进行干预和治疗,防止疾病进一步加重,最终衍变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疾病。

肺气肿如果不及时防治,可能会导致呼吸功能受损,通气换气障碍加重,导致自发性气胸、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及衰竭等并发症,脑部长期供氧不足可能还会出现记忆障碍、精神错乱、惊厥甚至意识丧失等。

所以,一旦发现肺气肿,需要积极预防感冒,定期去医院复查,同时不能抽烟、喝酒,也要避免职业粉尘接触、有害气体接触。

多出去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加强肺功能的锻炼,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反复发生,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定期监测肺部影像学和肺功能测定,平时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避免病情出现进一步加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