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十年后再次“心梗”,同样的地方!医生警告:3个习惯必须尽早戒 下一篇: 降压药吃了那么久,血压怎么还居高不下?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2021-05-07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016
0
一进门就说,医生,我是干体力活的,最近要是活重一点儿,就觉得胸闷,喘不上气。那走路、上楼呢?

  

门诊,一位50岁的男患者。

一进门就说,医生,我是干体力活的,最近要是活重一点儿,就觉得胸闷,喘不上气。

那走路、上楼呢?

走路要是走急了也会胸闷气急,休息一下就好了。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以前有高血压、糖尿病吗?

几年前检查说过血压高,没有感觉就没吃药,没有糖尿病。

测血压,158/104mmHg,心率也快些,92次/分。

那就去做些有关的检查吧!

心电图,还算正常,但看起来心脏的电轴有点儿往左边偏了。

颈动脉超声血管内膜明显增厚了,1.3、1.2mm(毫米),正常是0.9mm以下,还有多发斑块

心脏超声,问题大了些。左心房扩大了,心室间隔和左心室后壁都肥厚了,分别是14、13mm(毫米),明显超过正常值,≥11 mm了。反映心脏收缩功能的射血分数还正常,可是舒张功能明显减低了。

结果非常符合病史和临床表现。

多年没有好好治疗的高血压,引起了心脏和血管的损害,按医学上说,是出现了“高血压靶器官损害”。

心脏的心房扩大、心室肥厚,舒张功能降低,够上心脏病了。早先就叫高血压性心脏病,现在是说高血压病人出现了“结构性心脏病”,而且心功能也开始降低了

心功能减低最开始的表现,就是这种活动、用力时的胸闷气短、喘不上气,叫做“劳力性呼吸困难”。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高血压的人为什么会出现心肌肥厚和心脏扩大?

因为高血压

高血压的时候,血管紧张也好,硬化也好,都会增加心脏泵血时的阻力,心脏得用更大的力量收缩。心脏总是使劲儿收缩,心肌就会僵硬,舒展不开;就会肥厚,好有更大的力量收缩。可心肌要是肥厚了,就更是舒展不开,舒张功能更减退。心脏收缩泵血主要是左心室,所以肥厚也主要是左心室。当然,这些改变的背后是身体里神经内分泌调节的改变。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心脏的左心房是往左心室挤血的,遇到左心室舒展不开,挤血的力量也要加大,心房的心肌比较薄,血总是挤不下去,左心房里的压力就高了,心房也就扩大了。要是再发展,整个心脏都会扩大。

左心房里的血,是从肺里流回心脏的。左心房的压力高了,肺里的血就不容易流回心脏了,就会淤滞在肺里。肺是管气体交换的,血瘀在肺里,氧气交换就受影响了。轻的时候,平时显不出来,体力活动一增加,快走、爬坡、用力干活,就显出来了,胸闷气短,气喘,气不够用。作为弥补,心跳就会加快。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心肌供血,血管是有定数的,肥厚的心肌需要供血多,就像个头大要多吃一样。可是血管有限供应不上,心肌就会缺血,一活动就更明显,所以,活动时心肌缺血,供不上需要,也会胸闷气短,心跳加快。

至于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也是高血压会损坏血管的内皮,会促进动脉硬化,当然,还有血脂的影响、同型半胱氨酸的影响,血糖的影响等,所以,也给患者验了血。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治疗呢?

高血压二级,都已经出现了靶器官损害,那就不要等了,开始降压治疗吧

先给患者开了三种药,降压、减慢心率、改善供血,来保护心功能。

氯沙坦钾,每天100mg。

因为研究证实,“沙坦”或“普利”类药物,可以抑制人体里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除了降压,还抑制心肌的重构。而对心肌肥厚的高血压,100mg氯沙坦钾逆转心肌肥厚的比例更高。

才50岁的人,高血压几年没治疗,心功能都不好了

比索洛尔,每天2.5mg。

β阻滞剂,不仅降血压,还可以减慢心率,抑制心肌的收缩力,减少心肌耗氧,对改善心肌供血有好处。先从小剂量开始。

曲美他嗪,20mg,每天3次。

这是改善心肌代谢的药物。可以在心肌氧供减少的情况下,保证心肌的能量供应。

一周后,患者复诊。

活动时的胸闷气短已经明显减轻了,感觉头脑也清醒了,血压降到135/90mmHg左右,听听心跳,每分钟72次。

化验结果出来了。血脂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48mmol/L;同型半胱氨酸也高,17.2umol/l(正常15以下);空腹血糖偏高,其他正常,算是空腹血糖受损吧;尿微量白蛋白正常,算是没有肾损害。

有动脉粥样硬化,血脂也高,再加用降胆固醇的“他汀”。

考虑到空腹血糖偏高,加用匹伐他汀2mg/日。因为研究发现,普伐他汀、匹伐他汀对血糖的影响小些;匹伐他汀还可以任意时间服,比较方便;每天2mg的剂量,也算是中等强度,一月后看疗效再说。

同型半胱氨酸高,会加重动脉硬化,会增加脑卒中的发生。治疗是加用小剂量叶酸。5mg的片剂,每天半片,2.5mg,再小了,不大好分割。

嘱患者监测血压,没有不良反应1月后复查。

俗话说,不叫的狗咬人,临床上,没有症状的高血压可能更害人,高血压有没有症状,该治都要治呢!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