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硝苯地平控释片比氨氯地平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小?医生辟谣讲清楚 下一篇: 重磅!中国专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重症发病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美科学家发现心脏重要辅酶,心脏问题与它有关,缺它可能猝死
2021-03-03
来源:张垒医生
22720
0
1957年美国科学家卡鲁福鲁卡斯博士先发现人体中存在的一种重要辅酶——辅酶Q10,并通过实验证实辅酶Q10对心脏的重要作用。

  

1957年美国科学家卡鲁福鲁卡斯博士先发现人体中存在的一种重要辅酶——辅酶Q10,并通过实验证实辅酶Q10对心脏的重要作用。

当时50岁的卡鲁福鲁卡斯博士长年累月地工作导致身心疲惫,突然想到用自己实验室里的辅酶Q10进行尝试,没料服用几个月后他竟然变得面色红润心平气稳,身体状态也比以前好得多。随后他坚持服用了40多年,一直到90岁都精力充沛。

作为人体中的一种重要辅酶——辅酶Q10在人体中总含量约为500-1500毫克,而且年龄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该物质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其合成能力也越来越差,尤其是心脏中辅酶Q10的含量。除了年龄相关性因素,某些药剂的服用(例如他汀类)也是影响辅酶Q10在人体内含量的重要原因,它会阻碍胆固醇及辅酶Q10的合成,由此还会引起所谓的“肌病”例如肌肉酸痛、萎缩以及无力等。

美科学家发现心脏重要辅酶,心脏问题与它有关,缺它可能猝死

辅酶Q10在保护心脏这块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分成两个层面来说,则分别是能量的转化和抗脂质过氧化。

具体来说可以分成四点,分别是:

1、保护心脏,使心肌更强大,预防和减轻一些包括心慌、心肌梗塞等在内的心脏类疾患,该物质在心肌炎的干预中也经常被采用。

2、维持心肌的供血供氧,减少因心肌缺氧缺血因素引起的突发性心脏病。

3、通畅血管改善心脏内部血液循环,从源头快速溶解斑块,恢复血管壁至正常状态以使血流通畅。

4、延缓心血管的衰老,发挥其抗氧化作用以减少有害游离基的侵袭,避免血管壁脂质发生过度氧化,让心脏维持一个“年轻态”。

德克萨斯大学有研究显示,相比于常见的心脏病患者,心脏健康的人士体内含有更多的辅酶Q10,所以充足的辅酶Q10对于心脏的保护十分重要,而辅酶Q10的不足,则会引起诸多的危害,包括心脏缺乏能量身体出现疲倦乏力;发生心血管疾患的几率增加,容易出现心肌梗塞、心肌炎等;严重情况下甚至有可能出现心脏衰竭以及猝死。

美科学家发现心脏重要辅酶,心脏问题与它有关,缺它可能猝死

那么哪些人需要进行辅酶Q10的补充呢?

一般来说40岁以上,经常出现疲倦感、胸闷气短乏力的人群、有心脏病史或心脑血管疾患的人群以及正在服用他汀类药剂的人群都需要进行辅酶Q10的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辅酶Q10分为氧化型辅酶Q10(泛醌)和还原型辅酶Q10(泛醇,莱特维健还原型辅酶Q10的核心机制成分),平时我们常见的是泛醌,而泛醇却具有更高的吸收率。因为人体需要将泛醌在体内转化成泛醇形式才能将其吸收,换言之泛醇是能够被直接吸收的辅酶Q10形式,这也是更多人选择莱特维健还原型辅酶Q10的重要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对辅酶Q10的转化、代谢的能力下降,所以对于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来说,还原型辅酶Q10的吸收率明显高于氧化型辅酶Q10,可达到4-8倍之多。

美科学家发现心脏重要辅酶,心脏问题与它有关,缺它可能猝死

目前世界上已超过2亿人正在服用辅酶Q10,是全球心脏病患者服用人数尤其多的膳食补剂或药品。

说了这么多那么辅酶Q10应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我们应该看来源,根据生物同源性,提取动植物的辅酶Q10更让人放心而且具有较高的吸收利用率。再者要考量工艺水平的高低,辅酶Q10的各种生产工艺中——微生物发酵法较为先进,采用该法生产的辅酶Q10纯度更高也更可靠,因此被莱特维健等企业所采用,但成本也比较高,纯度较高的还原型辅酶Q10也需要通过微生物发酵工艺才能提取得到。高温下辅酶Q10的活性会受到破坏,因而更推荐采用低温或者超低温提纯的辅酶Q10。

此外是看含量,人体每天需要辅酶Q10的量大概是30-60毫克,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增加到100-300毫克,莱特维健采纳的用量为每天100毫克,既能满足日常所需,又不会出现超量的情况。事实上医生也好营养师也罢,均不建议辅酶Q10超量服用以免影响吸收,还可能影响自身的合成。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