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细杆烟的危害真的比粗杆烟小?2个实验测出真相,和你想的相反 下一篇: 血压血脂升高,颈椎病、积食多发怎么办?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因一盘菜入ICU?糖尿病人怎么吃?药师推荐:最佳饮食前五名
2021-02-23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027
0
过年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时候,家家团圆,餐餐聚会,68岁的徐大爷患糖尿病15年,血糖控制一直不好,血糖总是忽高忽低

  

过年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时候,家家团圆,餐餐聚会,68岁的徐大爷患糖尿病15年,血糖控制一直不好,血糖总是忽高忽低。过年这几天看着家里的孩子跑进跑出,喜气洋洋,不禁感慨万千,家里人多,每天做的菜也非常的多,徐大爷感觉现在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徐大爷特别喜欢吃牛肉炖土豆,牛肉和土豆都炖得非常的软烂,特别适合老年人吃。徐大爷每餐都会吃上一大碗,由于家里孩子多,比较闹腾,他经常忘记吃降糖药。年初二的晚上,晚饭后徐大爷突然倒地不起,送至医院被诊断为糖尿病酮尿酸中毒,住进ICU。

导致徐大爷昏迷的原因是血糖飙升,原因是土豆摄入过多,并且未按时吃降糖药。土豆虽然属于蔬菜,但是不含膳食纤维,反而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在人体内转化为葡萄糖,因此会引起血糖的升高。

糖尿病人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究竟该吃什么?怎样吃才能让血糖正常呢?今天给糖尿病患者推荐5种饮食,在国际上排名前5位,总有一款适合你!

1.Flexitarian饮食

Flexitarian饮食又叫弹性素食主义,是指大部分时间吃素,只是偶尔为了补充蛋白质而摄入一些肉类的素食者,这样做的主要出发点是健康。Flexitarian饮食的三大特点:

① 在大量摄入植物性食物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适当的摄入一些动物性的食物,一般一周一次,最多不能超过一周三次。

② 动物性食物主要以鱼类为主,尽量避免红肉类。鱼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因此对身体健康更加的有益。

③ 尽量保持健康的烹饪方式,同时注意食物品种的多样化,用以实现营养的均衡。

推荐食物:豆腐、豆类、豆制品、坚果、鸡蛋、蔬菜(尤其是绿色蔬菜)、水果、乳制品等。

禁止或限制的食物:限制肉类及酒精的摄入,做到多吃植物性的食物,少吃动物类的肉类等。

2.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指主要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研究发现,使用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保护大脑减少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饮食要求:主要摄入植物性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五谷杂粮等;食材以当地和当季新鲜为主,加工尽量简单,避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损失;烹饪时尽量使用植物油;推荐脂肪的摄入量占膳食总能量的35%以下,饱和脂肪酸包括动物油占7-8%。

②每周吃两次鱼或者家禽类食物;一周吃不超过7个鸡蛋;适当吃一些奶酪、酸奶类的乳制品;每月吃几次红肉,但是总量不能超过450g,而且尽可能地选用瘦肉;减少甜食的摄入。

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乐观的生活态度,每天坚持运动,每周不低于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3.DASH饮食

DASH饮食最初是用于降低血压的,饮食模式提倡多吃全谷食物和蔬菜,食物中富含的膳食纤维、钙、钾等,有助于控制或降低血压。并且,该种饮食方式要求减少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的摄入,同时限制盐的摄入。研究发现:这种饮食不仅可以降血压,还能够降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饮食要求:全谷物食品(每天6-8份,每份约1/4碗饭);水果和蔬菜(每天4-5份,一份约200g,其中至少1份为绿色蔬菜);无脂或低脂乳制品(每天2-3份,每份约200ml纯奶或1杯酸奶)。此外肉类每天的摄入量不要超过170g,盐的摄入控制在1.5-2.3g每天,尽量不要饮酒。

4.梅奥诊所饮食

梅奥诊所饮食是由梅奥诊所的减肥专家团提出的,初始时为了给需要的人们设立长期体重管理计划,用以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的习惯。饮食结构中,水果蔬菜在金字塔的最底部,摄入比例最大,并将健康饮食作为终生习惯,经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长期摄入梅奥诊所饮食获益很大。

饮食要求:蔬菜和水果是梅奥诊所饮食模式的核心,选择低热量高密度的新鲜水果,如苹果、绿色蔬菜等;全谷物含有较低热量,推荐摄入,比如糙米、大麦、新鲜的玉米、带皮的红薯、山药等。用植物油做菜,并且选用低脂蛋白食物,比如鱼肉、脱脂或低脂牛奶、豆类和瘦肉等。

建议每天的热量摄入不超过1200千卡!并且建议每天知道运动30分钟以上,比如散步、爬楼梯、跳广场舞等。

5.Engine 2饮食

Engine 2饮食模式是一种低脂肪、高素食的饮食计划,主要用于预防甚至逆转心脏病、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症和癌症,这种饮食模式还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增强活力。

饮食要求:水果、蔬菜、豆类、坚果、全谷物等食物,禁止食用加工食物及动物来源的食物,限制含糖的食物,饮酒及食盐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调节非常的重要,遵循健康的方式,整合出最适合自己的饮食结构,结合适当是运动,高血糖能很好地控制,甚至逆转!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