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菜籽油等植物油与猪油等动物油相比,哪种更健康?医生对比说清楚 下一篇: 假期吃撑了,用点山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人为什么会长白头发?如果选择染发对身体会不会有危害?一文读懂
2021-02-18
来源:张垒医生
11192
0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都会有满头白发的那一天。当然了,这其中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人们常说的“少白头”。当白头发长得还比较少的时候有的人会选择一根根地将它拔掉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都会有满头白发的那一天。当然了,这其中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人们常说的“少白头”。当白头发长得还比较少的时候有的人会选择一根根地将它拔掉,发现过了不久又源源不断地长了出来,属实无奈。那么看似简单,实则深奥的问题来了,人为什么会长白头发?能不能拔?如果为了美观,选择染发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长白头发的原因分析

人体的头发其实依种族和发色的不同,数量也略有差异。黄种人约有10万根,白种人头发较细,约有12万根。一般正常成年人头发总数约为80000~100000根不等,平均每平方厘米内约150根头发。我们人体的头发是从毛囊中生长出来的,所以头发的颜色是由毛囊里的毛母细胞所分泌的黑色素决定的。不难发现,从年幼至青壮年,我们基本都是以满头黑发多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中老年阶段,这时在我们发囊根部的色素细胞就会慢慢停止制造黑色素,白发也就由此产生了,直至晚年,故而长成满头的白发。

以上是针对正常情况下的分析,但是还有一类人就是我开篇所提到的“少白头”,难道他们从小毛囊里的色素细胞黑色素就分泌不足吗?其实基于目前的科学研究,少年白的病因原因是较为复杂的,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又有弥漫性变白和部分变白之别。前者相对少见,后者更为多见。究其原因,遗传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父母头发早白者,子女的头发也会早白,这个大家在生活中留意一下便知。有的则是由于先天缺乏酪氨酸酶,造成我们人体黑色素合成不足,如罹患白化病病人。此外,恐慌、忧虑、惊吓、悲伤等则是青少年白发的重要原因。

研究发现,精神紧张过度,破坏了正常生理机能的平衡,会导致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产生痉挛,使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导致白发的出现。注意,像营养不良、膳食不平衡、缺乏微量元素等也会造成白发早生。上面给大家提到,有的人到了年纪后逐渐出现几根白头发,不服老啊,就是喜欢去拔掉,其实是不可取的,不仅仅它会长回来,而且你拔掉并不能改变此时你毛囊内色素细胞黑色素分泌不足或者停止的现状,而且还可能因此引发“毛囊炎”,有的毛囊炎在治愈后还可出现米粒至指甲大的脱发斑,不再生发。所以不建议去拔,而且拔了也没什么用。

选择染发,对身体会不会有危害?

其实不仅仅是长白头发者会去染发,目前不少女性朋友为了美观好看也会把黑发烫染成各种造型。那么染发到底有没有危害呢?相信在做头发时应该能体会到,那些染发剂会有刺鼻的气味,还有一些商家、美发机构会打着“进口产品的名义”做成各种烫染套餐,贵的可达数千上万元,实则成本低廉无比。反复染发的朋友应该也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很容易掉头发。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绝大多数是化学染发剂,都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即“对苯二胺”,它是一种染料的中间体,同时也是化学染发剂的有效成分。

注意,如果短时间内接触大量对苯二胺,可出现急性中毒的症状。我国染发剂中对苯二胺的含量一般在2%~6%,因此染发时虽不太可能出现急性中毒,但根据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对苯二胺属于3类致癌物,即长期接触会有致癌风险。也就是说,长期过量接触含有对苯二胺的染发剂存在一定的致癌风险,但并不意味着偶尔使用含有对苯二胺的染发剂就一定会致癌。偶尔染发并不会致癌,但头皮及皮肤敏感的人群在染发时可能会出现过敏现象。我想说的是难道一头黑发不好么?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那么染头发为什么容易掉头发呢?由于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具有较强的刺激性,频繁染发可能会导致头皮和毛囊的炎症反应,时间久了会导致毛囊萎缩,头发由粗变细,增加脱发的风险。此外,染发时频繁接触高温,容易导致头发中水分失衡,频繁染发可能会严重影响发质,如干枯、易断等等。注意,染发除了“潜在”的致癌性和强致敏作用外,染发剂中的苯类有机物会通过头皮进入到人体内,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损害,可能会诱发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此外,染发剂中含有的铅、汞、砷等重金属,也会被头皮吸收进入人体,从而对肝肾等器官产生伤害。长期而频繁接触染发剂,会对身体产生较大的危害。

综合总结

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白头发,这是人体自然的一种衰老现象,不必焦虑,顺其自然即可。对于少年白,则建议 及早至皮肤专科就诊,虽然不能根治,但可以通过问诊、检查等了解一下大致是哪方面原因所致。如果考虑与微量元素、维生素缺乏有关,那可以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谷类、豆类、动物心肝肾、奶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如果考虑与精神、心理方面相关,要学会减压, 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通过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简单的运动来消除精神疲劳;每天下班后用温水泡脚, 减压也有明显的效果。另外, 要注意保持营养均衡, 少吃辛辣、油腻、煎炸等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油、盐等。像我国的传统中医对“白发”的调理也有很大的学问,所以中医调理也不失为一种新选择。大家怎么看呢?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