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请收好!大年初四,名老中医来送健康长寿秘诀 下一篇: 医生提醒:过了40岁,高胆固醇的8个原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医生辟谣:体内的尿酸只有20%来自于食物,所以控制饮食没有用
2021-02-14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225
0
很多知识结构比较丰富的朋友都知道:人体内80%的尿酸来自于自身合成,只有20%的尿酸是由饮食中摄入的。因此,很多朋友会认为

  

很多知识结构比较丰富的朋友都知道:人体内80%的尿酸来自于自身合成,只有20%的尿酸是由饮食中摄入的。因此,很多朋友会认为:饮食对尿酸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所以,尿酸高就没有必要控制饮食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尿酸高了真的和饮食无关吗?

尿酸升高最容易出现的并发症是痛风。在我国成年男性中,导致痛风发作的首要原因是饮酒,其次便是高嘌呤饮食。而在女性患者中,高嘌呤饮食导致的痛风发作的首要原因。由此可见,饮食对尿酸水平的影响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能因为饮食产生的尿酸仅占20%,就放松了警惕,这是极容易导致痛风发作。

很多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对饮食的态度分为两个极端:一类是严格控制,什么也不吃,只吃低嘌呤的饮食;另一类是无所谓,放开了吃。这两种方式当然都是不对的。那么,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朋友在饮食上,张医生有哪些建议呢?下面我们主要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医生对高尿酸血症的朋友在饮食上有哪些建议?

医生把食物分为三类:避免摄入的食物、限制摄入的食物和鼓励摄入的食物。

一,避免摄入的食物:这类食物属于高嘌呤饮食,摄入后非常容易引发痛风发作。这类食物主要有:

动物内脏:动物内脏是所有食物中嘌呤含量最高的一类食品,一次大量进食可导致血尿酸水平突然升高,血中的尿酸浓度显著高于关节液中的尿酸浓度,二者形成了浓度差。大量的尿酸盐进入关节腔内,形成结晶,从而诱发炎症反应,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动物内脏不但会升高血尿酸水平,也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而且动物内脏中还含有丰富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无论是从痛风发作的角度,还是从健康的角度,都应该限制动物内脏的摄入。

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高果糖浆是一种以玉米为原料的营养性甜味剂,其主要成分为果糖,果糖会增加尿酸的生成,限制尿酸的排放,极易诱发痛风发作。这种物质被广泛运用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小吃、果冻、糖浆和其他含糖产品中。对于尿酸水平的控制十分不利,而且摄入过量还会导致肥胖、血糖升高、血脂升高。所以,这类物质也需要限制摄入。

酒类:酒类中含有大量的乙醇,乙醇是痛风重要的饮食危险因素,乙醇能够促进尿酸的生成,减少尿酸的排泄。饮酒是导致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每日摄入量的增加,痛风的发作几率也会相应地增加。其中,啤酒与痛风发作的相关性最强,尤其是啤酒中富含嘌呤,可直接导致尿酸生成增加。烈酒也会增加痛风发病的风险。适量的红酒不会增加痛风发作风险,但过量摄入,也会对痛风不利。

二,限制摄入的食品:这类食品适量摄入,对尿酸水平影响不大,但如果摄入过多了,就会导致尿酸水平明显升高。

红肉:红肉是指在烹饪过程中呈现出红色的肉,具体来说有猪、牛、羊肉等,所有哺乳类动物的肉都属于红肉。红肉可以使尿酸生成增加,排泄减少。红肉摄入越多,血尿酸水平升高越显著。

海鲜:海鲜含有较高的嘌呤,其中以贝类为主。例如扇贝、蛤蜊和部分的海鱼。这也是沿海地区的痛风发病率明显高于内陆地区的原因之一。并非所有海鲜嘌呤含量均高,有部分海鲜嘌呤含量是中等甚至较低的。

嘌呤含量较高的海鲜包括:鲭鱼、凤尾鱼、沙丁鱼、鱼卵、小虾、白带鱼、秋刀鱼,贝壳等嘌呤含量中等的海鲜如:海鳗、白鱼、草虾、桂鱼、鲢鱼、生三文鱼、鲍鱼,吞拿鱼,大比目鱼,螃蟹等。

上述这两类海鲜,痛风的病人应尽量不吃或少吃。生蛤、龙虾、罐头三文鱼,鳝鱼、海蜇、海参等嘌呤含量较低的海鲜,痛风病人可以适当进食。医生仅限制高嘌呤海鲜的摄入量,而并非禁止食用的所有海鲜。

果汁:这和果汁中所含的果糖有关,果汁在加工过程中,几乎丢失了所有的纤维素,而且,很多对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也会随之丢失。例如,接触空气30分钟后,果汁中的维生素C便会所剩无几,但果糖的含量并未相应减少,因此,痛高尿酸血症的朋友,应该限制自然糖分果汁的摄入。

三,鼓励摄入的食品:这类食品不止不会增加尿酸水平,还会促进尿酸排泄。

奶制品:奶制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发病几率。但这一作用仅限于低脂或脱脂奶制品,摄入低脂或脱脂奶制品,每天大于240ml,男性痛风发病风险会明显降低。奶制品还可以防止骨质疏松,降低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综合症、某些恶性肿瘤的风险,因此痛风的病人鼓励摄入低脂或脱脂奶制品,每天300毫升左右即可。

蔬菜:以往观念认为:尿酸高的朋友不宜进食高嘌呤的食物,包括富含嘌呤的蔬菜,如菠菜、蘑菇、四季豆、菜花等。但近年多项研究表明:食用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风发病率。

以豆制品为例,豆制品虽然是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但是豆皮制品中也含有富含促进尿酸排泄的物质,两者作用是相互抵消的。而且,豆制品在加工过程中,需要经过大量的水的处理,这会带走大量嘌呤成分,而促进尿酸排泄的物质几乎没有损失。

所以,豆制品适量摄入,对于尿酸水平并不会出现太大的影响。其他的蔬菜类食物也有类似的作用。建议尿酸水平升高的朋友,应该鼓励蔬菜的摄入,每天至少摄入500g。

咖啡:对尿酸的水平的控制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咖啡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另外咖啡的摄入还可以降低心衰、脑卒中、糖尿病及部分肿瘤的发病率。有饮咖啡习惯的痛风朋友,不必限制咖啡的摄入。对于没有饮用咖啡的朋友,也不建议强制摄入咖啡来控制尿酸水平。因为,咖啡降尿酸的作用很轻微。相反,大量的饮用咖啡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心率加快、胃部不适等症状。

茶:茶对尿酸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既有促进尿酸排泄的物质,又有升高尿酸的成分,两者的作用是互相抵消的。因此,饮茶对尿酸水平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大量饮茶过程中,可以增加水分的摄入,对尿酸的排泄有一定的好处。

水果:水果属于低嘌呤食品,而且,大多数新鲜水果属于碱性,适当地摄入可以使体液的pH值升高,促进尿酸的排泄。水果中的樱桃对于降尿酸有独特的机制,每日食用10~12个樱桃,可以发挥不错的降尿酸作用,增加摄入并不能提高降尿酸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含糖较丰富的水果,高尿酸的朋友要限制食用。

坚果:坚果嘌呤含量处于中等或较低水平,适量食用一般不会增加血尿酸水平。另外,坚果中也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可以有效地降低冠心病、脑卒中、胆囊炎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

总结

虽然只有20%的尿酸来自于食物摄入,但其对尿酸水平的影响也是不容忽略的,如果过高的摄入高嘌呤食物,也会导致尿酸水平升高,严重时甚至会诱发痛风发作。医生把日常的食物分为三类:避免摄入,限制摄入和鼓励摄入三类。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物无善恶,过犹不及。再健康的食材,也不能过多摄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