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科大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 张伯礼:中医药在治疗石家庄新冠肺炎患者中...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6种沙坦类药物有什么区别,选哪一种更好?药师一次说清楚
2021-02-08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2226
0
最近有很多朋友和粉丝咨询王药师,沙坦类降压药种类那么多,到底哪一种更好,应该怎么选呢?今天王药师就给大家一起解答一下。

  

最近有很多朋友和粉丝咨询王药师,沙坦类降压药种类那么多,到底哪一种更好,应该怎么选呢?今天王药师就给大家一起解答一下。

沙坦类降压药属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常见的有六种:厄贝沙坦、氯沙坦、缬沙坦、替米沙坦、坎地沙坦酯、奥美沙坦酯。

沙坦类降压药在高血压治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既可以长效平稳降压,还具有降低尿蛋白、延缓肾脏损害、改善心肌功能等作用,是高血压伴有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的首选降压药物之一,部分服用普利降压药发生干咳的患者也会用沙坦类药物替换治疗,因此,沙坦类药物临床应用较为广泛。

临床上这6种常用的降压药效果都不错,但是也有着一定的区别。

适应症的区别

虽然这六类沙坦都适用于高血压,但是也有一定不同。比如氯沙坦在降压药的同时,兼有降尿酸作用,并可降低痛风发作风险,因此高血压伴高尿酸血症首选氯沙坦。缬沙坦、坎地沙坦、氯沙坦能降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住院风险和死亡率,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首选这三种药物降压。

半衰期的区别

不同的沙坦类药物,半衰期不同,药物的半衰期决定了患者每天需要服药的次数,半衰期越长,患者一天需要服药的次数可能就会越少。

缬沙坦的半衰期约有9个小时;氯沙坦的半衰期在6-9个小时;厄贝沙坦半衰期11-15个小时;替米沙坦的半衰期很长,能够达到20小时,甚至24小时;坎地沙坦酯的半衰期达到9个小时,奥美沙坦酯的半衰期大概有13小时左右。

因此,替美沙坦酯或是奥美沙坦酯这种半衰期比较长的药物,一般一天给药一次就可以了,其它的沙坦类药物可能一天需要服用1-2次。

用法用量的区别

缬沙坦一天给药80-160㎎;厄贝沙坦一般需要用药150-300㎎;氯沙坦用药50-100㎎;替米沙坦40-80㎎;坎地沙坦酯用药4-16㎎;奥美沙坦酯用药20-40㎎。用药期间不可以随意加减药量或停药。

用药时间的区别

缬沙坦药效会受食物影响,进食后用药会导致药效吸收降低48%,建议早晨空腹服用;坎地沙坦酯可能引起低血糖症,建议早餐后服用;其他几种药物没有特别的用药时间规定,可以按照说明书或是医嘱用药即可。

药物相互作用的区别

缬沙坦可升高地高辛的谷浓度,尽量不要合用;氯沙坦尽量不要与利福平和氟康唑等合用;厄贝沙坦与氯沙坦均需要经过CYP2C9酶的代谢,避免与同样需要这种酶代谢的药物合用。

所有的沙坦类药物要避免与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依托考昔等)、噻嗪类利尿剂、保钾利尿药、锂剂等合用,以免药物相互作用,诱发危险。

药物副作用区别

在药物副作用上这几种药物没有明显的区别,沙坦类药物常见的副作用有血钾升高、低血压、加重肾动脉狭窄等,双侧颈动脉狭窄患者、妊娠期女性、高钾血症患者禁用沙坦类药物,其他服用沙坦类药物的患者注意定期复查血钾、血压,检查肾脏功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