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缺铁性贫血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下一篇: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接种新冠疫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医生提醒:患有这2种病,血压怎么测都不会准
2021-01-31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1786
0
一位老爷子因为血压波动大来看病,“张医生,我的血压非常不稳定,刚量的是150/90,没过一会再量可能就变成了130/80,有时候还测不出来!这可怪吓人的。”

  

一位老爷子因为血压波动大来看病,“张医生,我的血压非常不稳定,刚量的是150/90,没过一会再量可能就变成了130/80,有时候还测不出来!这可怪吓人的。”

“您测量的是同一侧血压吗?每次测之前都休息5分钟没有?”我问道,

“是啊!我新买的血压计,用之前还在网上好好学了学怎么测血压。”这位老爷子很肯定地回答;

“您把手伸过来,我摸摸脉。”我摸了一会患者的脉搏问,“您有房颤吗?”(心房颤动,心律失常的一种)

“是啊,这两年新得的,还一直吃着倍他乐克呢。”

血压测不准的原因找到了,就是房颤!

房颤这种心律失常为什么导致血压测不准?不仅如此,还有一种情况也会出现血压测量异常。这一次,张医生就和大家聊一聊它们的来龙去脉。

一、房颤

无论是电子血压计还是水银血压计,都需要感知末次脉搏和与之相对应的血压。

房颤作为一种心律失常,它的心律十分不稳定,两次脉搏的间隔时间有长有短,所以血压计感知的误差就会变大。尤其是心率较慢的房颤患者,如果出现大于2秒的长间歇,血压误差20mmHg以上都是有可能的。除此以外,严重窦性心动过缓(正常心率至少大于50次/分)患者也有可能出现血压计测量异常的情况。

对此,患者需要规律的测量血压,比如每天2-3次,测量5-7天,以整体血压的高低评估自己的血压情况,偶尔出现的血压值异常也不要担心,可以复测一次再做记录。

二、动脉狭窄或闭塞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血管壁的侧压力,所以,影响血压监测处动脉血流量的因素都会导致血压测量异常。

比如上肢动脉狭窄,血压计所感知的压力明显减弱,会使所测血压较真实值偏低。如果发生动脉闭塞,血压计无法感知到压力,更会出现血压测不出的情况。

此时,我们需要测量双侧血压,如果血压差距大于20mmHg,就要高度怀疑是否存在动脉狭窄或闭塞的可能,去医院进行相关血管检查,比如上肢血管超声、大血管CTA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