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他汀类药物为啥要夜间服用,所有他汀都要这样用吗?医生讲清楚 下一篇: 辟谣:高血压,颈动脉狭窄不到50%斑块稳...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中青年人患高血压的6大因素,吸烟仅排第4,第1至今无法破解
2021-01-29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840
1
现在,高血压这种慢性疾病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中青年人早早的便患上了高血压。导致这些朋友患上高血压的原因,大多数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现在,高血压这种慢性疾病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中青年人早早的便患上了高血压。导致这些朋友患上高血压的原因,大多数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哪些因素会导致中青年人患上高血压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导致年轻人患上高血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在我国,成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在20%左右。在这些高血压患者中,很多人的年龄并不大,相对于老年人,中青年人一旦患上了高血压,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都很大,有的朋友甚至失去了上进的动力。由此可见,了解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是十分必要的。导致中青年人患高血压的因素有:

遗传因素:这类朋友往往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患上了高血压,其特点是有家族性高血压病史,特别是在其直系亲属中,往往都有高血压的患者。

高盐饮食:高盐饮食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血液中的晶体渗透压升高,周围组织中的水分就会进入血管中,导致血液成分增多,压力增高。二是过多的盐分摄入还会激活肾素醛固酮血管紧张素系统,导致血管收缩,引发血压升高。我国成年人,人日平均摄入的盐分量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但仍高达14克。比正常值6克要高出1倍还多。

肥胖:现在需要体力劳动的工作越来越少,大多数人长时间处于久坐不动的状态,加之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肥胖的发病率大为升高。肥胖的朋友由于其身体庞大,心脏需要泵出更多的血液来满足身体需要,因此,导致的血压升高。肥胖的朋友很多都存在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等疾病,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

不良嗜好:吸烟、饮酒这两种习惯都会导致心率加快,血管阻力增加,从而引发血压升高。而令人担忧的是,在我国,成年男子中,烟民数量在不断增加,成年男子中,吸烟人群高达50%以上。

睡眠不足:随着手机、电视和电脑的普及,人们的大量睡眠时间被电子产品占用了,导致了睡眠不足。如果把身体比作电池,睡眠就相当于给电池充电。如果身体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下,就相当于电池长时间处于亏电的状态,直接导致内分泌紊乱,引发血压升高。

负面情绪: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很多朋友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甚至抑郁的状态中,这些不良情绪都会导致内分泌出现异常,引起血压升高。

以上这6种因素,就是导致中青年人患上高血压的主要原因。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除了遗传因素无法调整之外,其他的5种因素,都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得到缓解的。

与老年人动脉硬化导致的收缩压升高不同,中青年人患高血压的主要特点为舒张压升高。如果发现得及时,并且处理得当,是有办法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使血压恢复至正常,从而避免了终身服药的。

如果处理得不及时,最终引发了动脉硬化,会使收缩压也升高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时候,单纯的生活方式的调整是无法控制血压的,必须终身服药。这会给生活上带来极大的不便。那么,在高血压的早期,生活上需要如何调整呢?

中青年人患上高血压,在生活上需要做出哪些调整?

健康饮食:高血压的朋友,需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6克,大约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的量,最好控制在3克左右。同时,要限制高热量和高脂食物的摄入,在饮食结构中适当地增加粗粮、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健康的饮食习惯,既可以减缓动脉硬化的发展,又可以降低体重,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

控制体重:肥胖是高血压的一个常见的危险因素,很多朋友通过控制体重之后,血压很容易就恢复到正常了。所以,对于中青年的高血压朋友,把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是控制血压的一个重要环节。

合理的运动:虽然运动对血压的直接调节作用是因人而异的,但是,运动除了直接降压作用以外,还可以降低体重,改善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缓解精神紧张情绪等多个方面来对血压产生间接的影响。对高血压的朋友来说,运动的重点不是运动方式,而是长期坚持。

戒除不良习惯:戒烟,戒酒,这对于习惯了吸烟饮酒的朋友可能并不容易,但考虑到血压对今后生活的影响,还是下定决心戒掉了吧。毕竟,人生有趣的事情还很多,不要因为这两种不良习惯而错过了。

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对血压的调整作用常常被人忽视,实际上,保持充足的睡眠,对稳定血压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睡眠充足以后,内分泌系统也相对稳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情绪。血压自然也会得到良好的控制。

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对血压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长时间处于不良情绪中,不止会升高血压,而且会加速人的衰老。所以,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对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体育锻炼、看电影、旅游等方式方式自己,改善紧张的心态。

了解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对中青年人有何帮助?

中青年人高血压的特点是以舒张压升高为主,而且大多数都属于一级高血压。如果及时给予早期的干预,很多朋友血压是可以恢复正常的。一般医生会建议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3个月,如果三个月之后血压恢复至正常,只需要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3个月后血压仍未恢复正常,就需要长期药物治疗。

即使应用药物治疗,也不可放松对生活的管理。生活管理和药物治疗,对高血压的朋友来说,就像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生活上不节制,即使服用再多的药物,也很难保持血压稳定,而且,很快会出现心脏病、脑梗、肾功衰竭等一系列并发症。

总结

中青年人患上了高血压,通常与遗传、高盐饮食、肥胖、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和长时间精神紧张密切相关。在这些因素中,除了遗传因素不可控外,其他因素都可以控制。很多朋友仅仅通过生活上的调整,就可以把血压降至正常,避免了终身服药的不良后果。即使需要终身服药的朋友,在生活上也不可以随意放松,否则,高血压是难以控制的,而且,很容易出现并发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