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肠镜发现有“息肉”,会是肠癌的异常信号吗?医生给您详细说清楚 下一篇: 糖尿病患者“动好了”比“吃好了”更重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医生告诉你,糖尿病血糖控制好了为啥还有并发症,躲坑秘籍全在这
2021-01-11
来源:糖尿病医生田建卿
10752
0
从被贴上糖尿病标签的那一刻开始,糖友们就被不止一遍地教育和科普说"血糖一定要控制好,否则会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如果糖友再看过或是听过糖尿病并发症的现场说教,之后心有余悸的同时,必定也会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从被贴上糖尿病标签的那一刻开始,糖友们就被不止一遍地教育和科普说"血糖一定要控制好,否则会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如果糖友再看过或是听过糖尿病并发症的现场说教,之后心有余悸的同时,必定也会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你从那时是不是就暗下决心:不得并发症是咱们今后糖尿病治疗的终极目标。

糖尿病挖的坑不少,你要注意躲闪

和糖尿病斗智斗勇了20多年,碰到不少糖友向我抱怨,"辛辛苦苦、认认真真地把血糖控制好了,到头来还是出现了并发症!医生不是说血糖控制好了就可以不得并发症吗?可自己到头来还是没摆脱得了这个并发症的宿命。"

难道医生说的话是骗人的?医生说的话不假,但是你可能掉进了糖尿病的暗坑里,糖尿病给我们挖了不少坑,要想不得并发症,你要躲开这些坑才可以。

一、糖尿病喜欢翻老账,别让它老惦记着你犯的错

糖尿病是"记仇的",把过去发生的事情一样一样记得都忒清楚,从你一开始得上糖尿病,这"家伙"就准备好了一个"账本",把你得糖尿病以后的情况一笔一笔都记下来了,你若是一开始没有好好管理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这笔账可都给你记着呢,当时没向你"清算",你觉得没事,还很庆幸,可你别偷着乐,那是因为时候未到,时候一到糖尿病就开始秋后算账,问题就出来了,并发症来了。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认真对待,把糖尿病管理的妥妥的,糖尿病的"记账本"上干干净净、没有污点,事后糖尿病也就没有"老账"可以来向你清算的,那么并发症自然也不会找上门了。医学上把这个"记老账"的现象称之为"高血糖的记忆",所以控制血糖要讲究"闻鸡起舞",越早越好。

躲坑秘籍1:那就是糖尿病一诊断就要"事不宜迟、说做就做"。糖尿病虽然是慢性病,但却要急着来治疗,立即行动起来永远都是预防并发症最有效的办法。

二、糖尿病没来,并发症可能已经在路上了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在刚刚诊断糖尿病最初阶段,竟然同时发现已经有了糖尿病的并发症,这就说明糖尿病并发症在诊断糖尿病之前就已经开始向你走来,这其中有两种可能:

一是你有了糖尿病,但是糖尿病70%的人在糖尿病初始阶段是是没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的,身体不会给你任何的警报信号,你不知道糖尿病已来;

另一种情况就是糖尿病在到来之前,有一个糖尿病前期阶段,这个阶段虽然血糖没有高得很多,但是已经和正常明显不同了,这时就已经开始在机体酝酿并发症的问题了,所以要想不得并发症,对付糖尿病还要主动出击,要在诊断糖尿病之前就要未雨绸缪。

躲坑秘籍2:那就是没有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定期体检,早发现早应对",在血糖"小荷才露尖尖角"之时,还没有成气候之时,尽早发现苗头,尽早地把它按下去。这预防并发症的前沿阵地还要提前,要在糖尿病没来之前就要行动起来。

三、你眼中的血糖好可能是假象,暗黑的一面你没看到

1、不少糖尿病患者测量血糖,只测空腹血糖,一看空腹OK,就定义所有血糖OK,结果一测餐后血糖傻眼了,餐后血糖一点都没控制好,所以我们所说的血糖好那是全天候的血糖好

2、有些糖尿病人测血糖,空腹在7毫摩尔/升以内,餐后在10毫摩尔/升以内,糖化血红蛋白在7%以内,全部达标,但我们再仔细看一下具体数值,他的空腹血糖4.6毫摩尔/升,餐后血糖9.8毫摩尔/升,差距5.2毫摩尔/升之多,餐前餐后的血糖查得太大了,血糖一上一下就好比是坐过山车,想必身体是不好受的,我们所说的的血糖好那是要血糖平稳、不要上蹿下跳的血糖好

3、再比如有些糖友血糖控制的都在要求范围,但是经常出现低血糖问题,这也为日后并发症的到来埋下了伏笔,所以我们说的血糖好是建立在没有低血糖基础之上的血糖好

躲坑秘籍3:五个维度的好血糖才是真正的好血糖,五维包括: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糖波动、低血糖。

四、糖尿病属于团伙作案的恶黑势力,你要一锅端,才能不留后患

不少糖友血糖的确控制得不错,五个维度控制得都优秀,为什么还来了并发症,一查才发现,血脂的问题、血压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好,这也是出现并发症的祸源所在。坏人总是要拉帮结派的,糖尿病也是如此,(血)糖(血)脂(血)压,(高)体重,再加上(高)凝血,再加上(高)尿酸,树起"六高"的大旗,嚣张得不得了,你有几个高就要下决心一锅一起端掉他几个高,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灭了这个以血糖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不留隐患。

躲坑秘籍4:只打一个高血糖时远远不够的,以高血糖为首的团伙,你有几个高就要打击几个高,必须全部拿下。

控糖是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的,既要抓住时机早下手,也要全面而周全的控制,不懈怠,记住了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