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生素治痛风发作?降尿酸只用非布司他?医生盘点痛风治疗误区 下一篇: 冠心病患者服用这三种药物,有效减少心肌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支架的副作用,真有那么恐怖吗?心脏病医生说句公道话
2021-01-06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0455
0
张医生从事心脏病治疗工作多年,接诊过众多冠心病患者,有的外科搭过桥,有的下过支架,有的坚持药物治疗。

  

张医生从事心脏病治疗工作多年,接诊过众多冠心病患者,有的外科搭过桥,有的下过支架,有的坚持药物治疗。张医生可以明确地说:以支架为主的介入治疗,是目前冠心病领域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

可能有的读者会认为支架的副作用让心脏病患者“得不偿失”,而我在替“滥用”支架辩解。这里张医生就把冠心病患者最为关注的支架“副作用”一一说明,看看它们真有如此“恐怖”吗?

一、支架术后要终身服药

冠心病患者中流传着“支架术后要吃一辈子药,成了药罐子!”,“长期吃抗血小板药,容易胃出血!”的说法。

支架术后终身服药没有错,但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即使不放支架一样需要终身服药!

1.为什么终身服药?

支架术后终身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一是为了保护支架,防止支架发生再狭窄;二是预防其他血管狭窄的发生或进展。对于普通冠心病患者,由于粥样斑块导致的血管狭窄已经出现,如果不能长期服药,病变一定会加速进展,甚至反复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而终身服药以及服药种类与支架患者一摸一样。

2.一点区别

两种患者服药也确实有一点重要的区别:如遇到特殊情况,如外科手术、出血性疾病,需要停用抗血小板药物时,已植入支架的患者停药期间会有一定概率的支架内再狭窄风险。

张医生曾收治过一位“胆大”的患者,刚刚下完支架半年就去私人诊所去拔牙,而那里的医生也不“在意”支架停药的风险,以担心“拔牙出血”为由停用了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结果牙拔完了、人也突发心肌梗死住院了,做造影一看:支架堵了!

但这并不是说没有下支架就可以放心手术!对于冠脉狭窄严重、未经有效治疗,甚至仍间断发作症状的患者,上台和麻醉风险极高,也根本不会有手术医生敢去手术。

二、支架术后无法大量运动

不少冠心病患者认为支架十分“娇气”,植入支架后无法大量运动,因为剧烈活动会引发支架变形、甚至脱落;更有传言“下了支架心脏就废了,甚至会心衰”。

由于支架的特殊结构,植入心脏后不会自发出现变形甚至脱落,即使进行体力劳动、运动健身,甚至碰撞,也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而患者能接受何种程度的运动量,也和支架无关,主要取决于冠心病对于心功能的损伤程度,以及未处理的狭窄病变是否稳定。

三、为什么有的患者下了支架仍然一活动就难受?

支架的目的是为了有效解除冠脉狭窄,恢复正常心肌供血,快速提高患者活动耐量。但对于很多复杂病变的患者,即使处理了狭窄最重的“罪犯血管”,但是其他血管病变也会引发心肌缺血,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而这就引申出冠心病治疗的重要策略:

不完全血运重建——救命;

完全血运重建——提高生存质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