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视力明显下降,静脉长血栓了 下一篇: 50多岁女性糖尿病人,出现腰背痛?不一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冬季注意防治哮喘、慢阻肺
2020-12-09
来源:人民网
11115
0
冬季,寒冷空气会刺激呼吸系统黏膜,引起损伤并降低呼吸系统黏膜的防御功能,从而引起呼吸系统病毒及细菌繁殖,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冬季,寒冷空气会刺激呼吸系统黏膜,引起损伤并降低呼吸系统黏膜的防御功能,从而引起呼吸系统病毒及细菌繁殖,诱发呼吸系统疾病。12月6日,沈阳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曹文臣称,冬季是常见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高发季节,感冒、流感常常会诱发和加重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哮喘的发作呢?曹文臣认为,坚持规范应用控制类药物最为重要,应随身携带哮喘速效缓解类药物。同时要避免剧烈运动,不要暴饮暴食,切忌着凉,作息时间要规律。另外,室内要适当通风。

慢阻肺,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发展而来的一种慢性疾病,也是一种受气温影响很大的疾病。曹文臣称,冬季减缓慢阻肺发作可能,首先坚持遵医嘱规范用药,不要擅自增减药量;其次是进行适当的耐寒锻炼;再就是开展一定运动量的体育活动,太极拳、中老年健身操、步行均是比较好的选择。通常情况下,还要采取家庭氧疗和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对于慢阻肺合并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即使是稳定期也应提高疾病意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根据病情购买制氧机、无创呼吸机进行居家氧疗、无创通气。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