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尿量过多过少,糖友都须警惕 下一篇: 颈动脉的软斑块和硬斑块,哪种更危险?很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肠溶阿司匹林用处多,糖尿病人什么时间段吃最好,还能减少副作用
2020-12-04
来源:孙医生讲糖
10752
0
相关指南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只要存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或者是冠心病家族史等中的任何一项,就属于高危人群,就需要应用阿司匹林治疗。

  

相关指南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只要存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或者是冠心病家族史等中的任何一项,就属于高危人群,就需要应用阿司匹林治疗。

阿司匹林在糖尿病人群中的使用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对于年龄超过50岁,且合并至少1项危险因素的糖尿病患者,应该使用低剂量(75-100mg)的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

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的危险因素为: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蛋白尿。

糖尿病人发生心脑卒中的几率非常高,这时又需要使用阿司匹林进行血栓的治疗。

而目前我国18岁以上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1.2%,如果10年的糖尿病史就可能出现大血管的并发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出现了血管的病变,那么就意味着这部分人群就不再受到年龄的限制,而需要尽早开始阿司匹林的口服治疗。

我的一个糖尿病人在28岁那年因为急性心肌缺血,进行心脏造影检查发现冠脉狭窄到了60%,还不需要支架植入,但是需要长期的抗血小板治疗了,而他的糖尿病史时间还不到10年。

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当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时,就意味着可能需要长期和阿司匹林作伴,但是正如有些糖尿病朋友所担心的那样,吃完阿司匹林后感觉胃不舒服,那怎么办?

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以消化道为主,包括病人在吃完之后恶性呕吐、上腹部不适、疼痛,严重者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此外,还有可能出现过敏、皮疹,出现哮喘等。

肠溶阿司匹林一天吃多少剂量合适

目前阿司匹林的量有25mg和100mg,一般来说,医生通常推荐患者每天吃75-100mg,也就是小剂量3片,大剂量的1片就可以了。这个用量的阿司匹林,发生出血的几率是很小的。

阿司匹林不建议随便停用,除非出现需要停用的情况,如出血、手术,严重的副作用等。

这是因为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物,而我们体内的血小板是不断更新的,被抑制的血小板被破坏,新的血小板生成,,每天服用1次药物才能保证新生的血小板被抑制,才能起到有效的抗凝作用。

什么时间吃阿司匹林效果好?

早晨吃还是晚上吃,其实现在专家也没有对这个作出定论,仍是两个不同的观点。

晚上服用者认为,2:00-10:00血小板最活跃,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发时间,而阿司匹林在服药3-4小时才能达到血药浓度高峰。

早晨吃者认为早晨服用,阿司匹林在夜间发挥抑制血小板的作用要比白天强,对预防夜间的心血管发作更有效。

既然早晨、晚上都可以,糖尿病朋友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服药情况选择在什么时间段服用。

因为阿司匹林有胃肠道刺激作用,经常有人会想当然的认为那我饭后吃,对胃的刺激就小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肠溶阿司匹林要求在空腹服用,因为饭后服用胃酸过高会使药片在胃内崩解而刺激胃黏膜。在胃内崩解还会延缓它到达小肠的时间,这样的肠溶片就不再是肠溶,而是胃溶片了,也会影响药物的作用。

因此建议的吃药时间是早晨空腹或者晚上睡前服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