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得越饱,死得越早”,是真靠谱还是伪科学?权威研究来了 下一篇: 最新高血压指南简化高血压的危险分层,更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吃降压药6年肾出问题了!医生果断换成能护肾的降压药,值得一看
2020-11-25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994
0
63岁的王某,最近身体出了点问题,经常腰疼,下肢有些水肿,小便发红。一开始,王某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症状并没有减轻

  

63岁的王某,最近身体出了点问题,经常腰疼,下肢有些水肿,小便发红。一开始,王某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症状并没有减轻,他这才想起来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王某不淡定了,蛋白尿+,尿潜血++,肌酐值升高,被确诊为肾损伤。“为什么会这样呢?”王某百思不得其解,突然间,他想起来朋友对他说过的一番话,“降压药不能一直吃,会伤肝伤肾……”。王某十分后悔,心想,早知如此,就不该吃降压药。

降压药会导致肾损伤?药师说出真相!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认为是长期吃降压药导致的肝损伤,其实不然。王某吃的是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这是一种长效的降压药,一天只需要吃一次,就能实现一整天的平稳降压,而且副作用小,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线降压药。可以说,药是好的,一般不会损伤肾脏。那王某为什么会发生肾损伤呢?原来是吃药的方法出了问题。

王某虽然吃了6年的降压药,但是他担心长期吃药会损伤肝肾,为了降低风险,他选择隔两天吃一次。自以为这种做法很明智,其实却是在拿身体健康开玩笑。

高血压患者必须规律服药,否则就不能控制好血压,血压降不下去,就会让血管壁包括肾脏中的血管,承受较大的压力,长此以往,肾脏动脉硬化,肾小管功能受到影响,出现蛋白尿,导致肾脏动能逐渐下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甚至是尿毒症。另外,肾脏损伤又会升高血压,如此恶性循环,危害身体健康。所以,王某不规律的用药行为,导致血压控制不理想,损伤了肾脏。

具有护肾作用的降压药

王某这种情况,一定要积极控制血压,规律用药。医生把降压药换成了缬沙坦(平欣),它属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俗称沙坦类降压药,同属于该类药物的还有氯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等。沙坦类降压药也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线降压药,在强效降压的同时,还能改善蛋白尿问题,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具有护肾的作用,尤其适用于高血压合并微量蛋白尿、慢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的患者。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虽然沙坦类降压药能保护肾脏,但是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却禁用此类药物。为什么呢?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肾小球通过的血流会大大减少,为了维持稳定的肾血流灌注,必须提高肾脏压力,但是服用沙坦类降压药会降低肾脏压力,势必会在成肾血流灌注下降,导致肾功能急剧恶化。另外,肾功能严重不全的患者,也应禁用沙坦类降压药。

长期服用沙坦类降压药可能会导致血钾升高,主要表现为身体疲劳、肌肉无力或行动迟缓,还会有心血管系统的表现,如心搏徐缓和心律失常等。因此,在服用沙坦类降压药期间,要注意监测血钾水平,尤其是以下三类人:

同时服用保钾利尿剂者,如螺内酯;

肾功能不全者,如肾小球滤过率小于60;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的患者。

总之,临床上常用的一线降压药,几乎不会对肾脏造成损伤,真正伤肾的是高血压。所以,规律用药,控制好血压,才是健康生活的真谛。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