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什么慢性肾脏病容易出现贫血?该怎么把血色素升上来?请看此文 下一篇: 深度|尿毒症病人最终都死于尿毒症?辟谣:...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解读肝功能:转氨酶、转肽酶、谷丙、谷草都代表什么?一文看懂
2020-11-12
来源:齐大夫医学说
13920
1
我们经常听说肝功能,但是很多人不明白肝功能到底代表着啥,有人说,不就是肝脏的功能吗?那你知道肝脏的功能都有啥吗?

  

我们经常听说肝功能,但是很多人不明白肝功能到底代表着啥,有人说,不就是肝脏的功能吗?那你知道肝脏的功能都有啥吗?

广义上来说,肝功能指肝脏的生理功能,即解毒功能、代谢功能、分泌胆汁、免疫防御功能等;

狭义上来说,肝功能是指医学检验项目,包括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转氨脢、r-谷氨酰转肽酶等等。

接下来,我将逐个跟大家解读一下肝功能的项目都是干啥的,能看出啥问题。

一、具体的检查项目

提到肝功能人们最先想到的是转氨酶,甚至有人认为转氨酶就是肝功能,其实肝功能的种类很多,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我们主要分四大类。

①反映肝细胞损伤的:包括血清酶类及血清铁等,以血清酶检测常用。如谷丙转氨酶( 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等等。

我们临床上认为,以ALT、AST最能敏感地提示肝细胞损伤及其损伤程度,反应急性肝细胞损伤以ALT最敏感,反映其损伤程度则AST较敏感

②反映肝脏排泄功能的:检测肝脏对某些内源性(胆红素、胆汁酸等)或外源性(染料、药物等)高摄取物排泄清除能力,临床的检测胆红素定量的常用,总胆红素大于17.1μmd/ L为黄疸病例,如果胆红素进行性上升并伴ALT下降,叫做酶胆分离,提示病情加重,有转为重症肝炎的可能。

③反映肝脏贮备功能的试验:血浆的蛋白(ALb)和凝血酶原时间(PT)是通过检测肝脏合成功能以反映其贮备能力的常规试验。ALb下降提示蛋白合成能力减弱,PT延长提示各种凝血因子的合成能力降低。

④反映肝脏间质变化的:血清蛋白电泳已基本取代了絮浊反应,γ-球蛋白增高的程度可评价慢性肝病的演变和预后,提示枯否氏细胞功能减退,不能清除血循环中内源性或肠源性抗原物质。此外,透明质酸、板层素、III型前胶原肽和IV型胶原的血清含量,可反映肝脏内皮细胞、贮脂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变化,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密切相关。

二、接下来,我们详细分析下有些指标的特点

1.谷丙酶主要分布在肝细胞的周边和胆管细胞,当肝细胞或胆管有急性炎症时,大量渗漏到血液中,所以急性肝胆炎症血清谷丙酶的水平最高;

2.谷草酶只有1/5存在于肝细胞浆中,约有4/5在线粒体(线粒体是细胞内管理氧化和能量的细胞器,你可把它想像是一个车间)。线粒体损伤时谷草酶明显升高,反映肝细胞病变的程度,所以肝硬化时,谷草酶会超过谷丙酶。许多器官组织都有谷草酶,如心肌、心脏、肾脏、胰腺、骨骼肌等,所以谷草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3.碱性磷酸酶存在于肝外更多,孕妇增高来自胎盘;儿童和老人此酶升高,因为骨骼发育和减退问题,骨肉瘤时,碱性磷酸酶高,显然,它与骨骼的改变相关

4.转肽酶是胆汁淤滞最灵敏的血清酶,在胆管和胆囊炎症损伤时转肽酶升高超过转氨酶。

5.胆红素,胆红素的升高如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的升高所代表的含义也不一样。直接胆红素升高说明肝脏生产的多了或者不排泄,比如胆囊炎胆囊结石,直接胆红素不能排泄或者因为炎症而释放入血,血液中直接胆红素就比较高,而间接胆红素反应的是原材料增多或者肝脏加工不动而导致,比如发生了溶血,血液中间接胆红素就很高,因为原材料多了,肝脏加工不完。如果直接间接胆红素都升高,那可能是肝脏细胞出了问题,工厂不行了,加工好的东西释放入血、没加工的堆积在血液中,所以直接胆红素、连接胆红素都升高,总胆红素升高。

6.蛋白,这其中包括白蛋白、球蛋白等,白蛋白占据主要的含量,几乎2/3,因为白蛋白太重要的,参与人体的各种代谢,比如胆红素合成前就要与白蛋白结合到肝脏才能代谢,并且,体内大多数组织代谢都依赖于白蛋白的参与,白蛋白就像人体的代谢的交通工具。

其他的我就不再详细介绍了,再深奥了大家就该懵了,给大家做个小总结吧。

三、肝功解读总结

①谷丙转氨酶:急性肝损伤、胆管炎;

②谷草转氨酶:肝损伤程度;

③碱性磷酸酶:骨骼破坏或溶骨;

④转肽酶:胆汁淤滞;

⑤直接胆红素:肝细胞损害、胆囊炎胆道梗阻;

⑥间接胆红素:肝细胞损害、各种溶血;

⑦白蛋白:肝脏合成能力、营养缺乏与否的反应;

⑧球蛋白:与各种免疫有关的蛋白,比如大家经常听到各种免疫球蛋白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