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房颤最严重的危害是脑卒中,预防卒中,这种治疗最有效 下一篇: 吃“他汀”药降血脂,该怎样查血脂、查肝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梗凶险,了解正确的急救方法,关键时刻可救命,建议收藏
2020-11-12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796
0
气转凉以后,心梗的发生明显增多。急性心梗是一种很严重也很凶险的疾病,往往胸闷胸痛剧烈、伴大汗,有濒死感,并发症多,后果严重,甚至可直接导致猝死。

  

天气转凉以后,心梗的发生明显增多。急性心梗是一种很严重也很凶险的疾病,往往胸闷胸痛剧烈、伴大汗,有濒死感,并发症多,后果严重,甚至可直接导致猝死。

但是,如果在症状发作以后,采取正确的急救,不仅可以预防疾病的恶化,关键时刻还可救命。今天,徐医生就跟大家讲一讲正确的自救急救方法。

1.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卧休息。这是减轻心脏负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曾经有一位老爷子深夜在家发生心梗以后,还自行走下楼(没有电梯),走出小区,到马路边拦出租车,到最近的一家医院就诊,虽然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但是这个活动加重了病情,到医院时突然发生心脏骤停。

2.家属或周围的人帮忙呼叫120。这是保证尽快就诊和安全性的有效方法。120就近派车,保证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车上有医护人员,有心电监护,有各种急救药品和设备,以及心电图机和心梗三项快速检测,同时各种信息及时发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医生分析病情,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导管室的准备,等待患者到院及时实施急救。

3.有条件者,给患者测血压心率。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可以给患者测量血压和心率,了解基本生命体征,这对后续治疗有指导作用。

4.舌下含服急救药品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二者有增加心脏供血、缓解疼痛的作用。注意是舌下含服,不是吞服。舌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药品含化以后可以迅速入血发挥作用。此外,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血压偏低尤其是低于90/60mmHg的患者,不能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进行急救,因为硝酸甘油有扩管降压作用,它有可能导致血压进一步下降,从而影响到各个脏器包括心脏的供血。这时可以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或者麝香保心丸等药物,对血压影响较小。

5.阿司匹林嚼服。急性心梗发作,可嚼服300mg阿司匹林,可以减少血栓的形成,抑制病变进展。但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还有一种引起剧烈胸痛的凶险疾病“主动脉夹层”,这个疾病引起的胸背部疼痛往往表现为撕裂样疼痛,是主动脉血管壁撕裂所致,是不可以服用阿司匹林的,否则会加重病情。因此,对于不确定心梗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要很谨慎。

6.吸氧。家里或附近有制氧机、氧气袋的,可以给患者吸氧,它可以改善患者心脏缺氧情况。

7.突然意识丧失者的处理。对于症状严重,突然意识丧失者,判断是否还有呼吸,如果呼吸也停止了,首先把患者平放,一定要把头偏向一侧,避免分泌物误入气道引起窒息,然后立即在胸部正中的中下段位置,快速按压,以保证重要脏器尤其是脑组织的供血。周围安装有救命神器AED的,紧急时刻可以用来救命。非专业人士都可用使用,有语音提示,操作简便。大家可以参阅徐医生发的关于AED的微头条。

以上关于突发心梗的急救知识大家了解了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