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肺结节发现后,是不是肺癌如何确定,外科医生跟你说清楚 下一篇: 中老年高血压,高压高、低压低,压差大什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糖友必须了解,同型半胱氨酸高意味着什么?
2020-11-02
来源:糖友健康大讲堂
12116
0
主要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由于缺乏对同型半胱氨酸的了解,而忽视了对它的监测,或者虽然医生给检查了这一项,但由于不懂,即使高了也往往不重视,这就给身体健康埋下了极大地隐患!

  

糖友们大家好,今天要跟大家聊的话题是:同型半胱氨酸高究竟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要聊这个话题呢?

主要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由于缺乏对同型半胱氨酸的了解,而忽视了对它的监测,或者虽然医生给检查了这一项,但由于不懂,即使高了也往往不重视,这就给身体健康埋下了极大地隐患!

因此,通过这堂课,我希望能够让糖友们或者准糖友们,明白同型半胱氨酸增高对你究竟意味着什么?并要高度重视起来,从而降低同型半胱氨酸高带来的风险。

糖友必须了解,同型半胱氨酸高意味着什么?

同型半胱氨酸是什么?

同型半胱氨酸其实是我们人体中的一种代谢产物,一般临床上,把>15umol/l作为同型半胱氨酸增高的标准,但实际上,同型半胱氨酸超过10时就会对血管等组织造成损伤,比如,我国H型高血压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中,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超过10μmol/L的情况就称为H型高血压的问题了。

增高意味着什么?

1、如果你还没有心脑血管病,意味着你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将会很高,而且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越严重,其风险就越大。

因为,同型半胱氨酸可通过多种途径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尤其是患者合并高血压时血管内皮细胞更易受损,同时它还会破坏血管壁弹力层和胶原纤维,促进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形成和血小板聚集等,进而促发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和血栓的形成,是心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据临床研究统计,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人群患脑卒中的风险较一般人增加了87%;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每升高5μmol/L则冠心病危险性男性增加60%,女性增加80%。

2、如果你已经有了心脑血管病,意味着你未来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将大幅增高!

同型半胱氨酸作为心脑血管意外的预测因子,其对心肌梗塞的预测准确性,几乎是胆固醇的40倍!

有研究表明,对于男性,如果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每增高12%,就会使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3倍。如果你同时还有心脏病的家族史,那么不论性别,你的发生心梗的危险将激增13-14倍!

而与一般人相比,同型半胱氨酸超过14μmol/L的人,中风的风险性会增加82%,脑卒中复发率增加31%。

同型半胱氨酸增高还会使全因死亡风险增加49%,轻、中度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可使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险性增加4~6倍,而糖尿病未来五年内死亡率会增加五倍。

3、如果你还有高血压,首先意味着你属于H型高血压,治疗时你就不能仅依赖降压药了,还必须同时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否则你的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

另外,还意味着你未来发生脑中风的风险会极高!因为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就犹如“火上浇油”,在导致脑卒中发生上有协同作用,两者同时存在可使脑卒中发生风险增至近12倍!

4、同型半胱氨酸增高,意味着你未来发生老年性痴呆及癌症的风险将大幅增高。

因为,高同型半胱氨酸会损伤脑细胞,它是老年痴呆的风险因素,同型半胱氨酸偏高的老年人,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更大。《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报告称,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高的老人患早老性痴呆症的可能性几乎加倍。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也证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越高,脑损伤越严重。

我们都知道,癌症的发生与DNA受损密切相关,而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易使DNA极大受损,且一旦受损就很难修复,这就会造成癌症风险大幅增高。研究表明,一些癌症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相关性很明显。而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可以把患癌症的风险降低1/3。

5、如果你是在妊娠期,尤其是合并有妊娠糖尿病,那意味着你的胎儿将面临着发育缓慢和神经发育异常的风险。必须及早治疗,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6、同型半胱氨酸增高,还意味着你的饮食结构或者生活习惯存在着极大问题。

因为,同型半胱氨酸的增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的缺乏造成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营养不良。这与平时你的饮食习惯不好、偏食、挑食或过度控制饮食有关,比如,水果蔬菜吃得少;另外,食物烹调时间过长或重复加热也会破坏叶酸等营养物质,造成摄入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严重不足,从而引起同型半胱氨酸在体内的堆积。

此外,吸烟、酗酒也会影响同型半胱氨酸代谢,造成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增高。

总结

同型半胱氨酸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它绝不啻于血压、血脂、尿酸等指标对人体的影响,值得所有糖友,包括准糖友的高度重视。因此,一定要定期监测,一旦发现增高,应立即干预,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等相关风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