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48岁男子突然失明,一查血压竟高达两百 下一篇: 服用非布司他降尿酸,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为什么肠道菌群重建降低血糖20%以上?肠道微生态是糖尿病关键
2020-10-16
来源:39健康网
11456
0
为了更好从整体改善2型糖尿病的控制,我们根据肠道菌群对2型糖尿病的研究进展与糖尿病的代谢性炎症综合征理论,制定出肠道菌群重建方案

  

为了更好从整体改善2型糖尿病的控制,我们根据肠道菌群对2型糖尿病的研究进展与糖尿病的代谢性炎症综合征理论,制定出肠道菌群重建方案。定制针对性肠道菌群干预剂,并在浙江进行临床研究,取得显著效果。平均降低血糖20%以上、糖化白蛋白34%以上,显著减少胰岛素、口服药的使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显著的效果呢?这是因为肠道微生态对于糖尿病非常重要,是触发血糖异常的关键因素,通过调整肠道微生态,减少炎症因子来源,体内的炎症因子减少了,免疫系统稳定了,器官会自我修复,血糖自然稳定了,糖尿病也就逆转了。

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肠道微生态影响血糖的机制与我们应对方法。

一、2型糖尿病的关键在于慢性炎症

2型糖尿病从临床分类是代谢性疾病,但是为什么造成代谢紊乱呢?是因为长期慢性低度炎症引起的免疫功能异常与胰岛素抵抗等因素,因此复旦大学内分泌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胡仁明教授提出代谢性炎症综合征思想(《中华内分泌杂志》:2型糖尿病患者高发"代谢性炎症综合征"),认为2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肥胖都是慢性低度炎症,与巨噬细胞激化的免疫系统异常有关。炎症因子从哪里来?肠道是主要来源,肠道菌群紊乱是关键。改善肠道菌群,肠道微生态稳定了,血糖自然改善了。

 

 

二、肠道微生态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人体肠道内有数百种、重量超过一公斤的菌群微生物,它们数量是人体细胞的数十倍,这些微生物与人体相互作用组成一个动态变化的生态系统,称为肠道微生态。肠道微生态参与营养物质的代谢和吸收,同时还有抵御致病菌、诱导免疫、保护内环境稳定等作用,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

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肠道微生态中度失衡,引起肠道菌群的种类组成、丰度以及功能的改变,益生菌减少,有害菌增加,菌群种类减少。这样会引起机体炎症反应水平升高,使体质指数增加,促进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

三、改善肠道微生态的方法

1.高膳食纤维饮食

研究发现,高膳食纤维饮食可以促进有益菌的增殖,抑制有害菌,维护肠黏膜屏障,促进机体免疫,改善慢性低度炎症反应,减轻胰岛素抵抗,进而改善血糖水平。国家健康饮食标准推荐每天应该补充膳食纤维25-30克,但是因为现在主食都是精细主食,蔬菜摄入不足,每天平均膳食纤维摄入量只有10克左右,远远不够。

2.粪菌移植

粪菌移植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微生物菌群移植到患者的肠道内,重建肠道微生态的平衡,减少慢性炎症反应,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

3.补充益生菌

临床研究发现,如果合理补充益生菌,可以调节宿主肠道微生态平衡,改善机体能量代谢、减轻低水平慢性炎症。

4.合理用药

研究发现二甲双胍、黄连素(盐酸小檗碱)等等药物也会影响肠道菌群,对肠道微生态有影响。

四、我们肠道菌群重建疗法的效果原理

我们肠道菌群重建疗法,通过导泻减少有害菌,使用黄连素限制有害菌,服用高膳食纤维补充剂来改善肠道内环境,对于改善肠道菌群,有综合作用。

五、我们肠道菌群重建的临床效果

从2018年开始研究以来,我们临床发现肠道菌群重建有显著效果:

1.降低血糖20%以上

B:重建前;A:重建后

2.显著减少用药

B:重建前;A:重建后

3.降低糖化白蛋白(评估最近两周血糖情况)34%以上

B:重建前;A:重建后

六、典型肠道菌群重建病人效果

1.徐某光,男,44岁,发现血糖升高1年余入院,甘精胰岛素21u,沙格列汀片1片每日一次,伏格列波糖片1片三餐时。重建后停胰岛素、药物,血糖显著改善。

2.陈某龙,男,54岁,发现血糖升高1月余入院,甘精胰岛素16u,门冬胰岛素早14u、中12u、晚10u。重建后停胰岛素、药物,血糖达标。

因此,肠道微生态对2型糖尿病非常重要,通过合适手段来调整肠道微生态,改善肠道菌群,会取得显著效果,改善血糖,减少用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