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烧心“天敌”奥美拉唑,吃个五年、十年有什么后果?牢记这5点 下一篇: 安全降脂3大关键:揭示本质、重视实践、联...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金三角”基础上,又有哪些治疗心力衰竭的新药?
2020-10-14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862
0
治疗慢性心衰的药物中,“金三角”是基础(医生常说,治疗心衰有个“金三角”,是哪三大类药物? )。在这个基础上,近些年又出了哪些新药?一起看一看。

  

治疗慢性心衰的药物中,“金三角”是基础(医生常说,治疗心衰有个“金三角”,是哪三大类药物? )。在这个基础上,近些年又出了哪些新药?一起看一看。

【沙库巴曲沙坦(诺心妥)】

这个药不少患者已经用上了。

要说这个药也不完全陌生。缬沙坦是用了很久的降压药,也是抗心衰治疗“金三角”药物中的一角,只是增加了沙库巴曲这个成分。沙库巴曲有什么作用?沙库巴曲在医学上属于“脑啡肽酶抑制剂”。

这个“脑啡肽酶”又有什么作用?分解一些血管活性肽,比如心衰时会升高的利钠肽,还有缓激肽、肾上腺髓质素等。像利钠肽,本来心衰时利钠肽增高是要利钠利水的,要是被分解了,水钠潴留就会严重了。

沙库巴曲加上缬沙坦,就在“沙坦”类药物作用(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同时,调节了利钠肽系统,减轻水钠潴留,减轻心脏负担。

所以,在已经用了“普利”或者“沙坦”类药、常规利尿剂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就可以用这个药来治疗。当然用药时也有一些规定,比如是要用于收缩功能减低的心衰;也是要求小剂量起始,逐渐增加剂量;不能和“普利”或“沙坦”药合用,因为里面有沙坦了,如果原来用的,要先停药36小时等等。

【伊伐布雷定】

这个药主要是减慢心率的,减慢窦性心律时的心率。就是作用在窦房结,不影响其他。人的正常心律就是窦性心律,是由窦房结发出指令指挥心脏跳动的。心衰的时候,心跳要慢一些才有利于心肌休息、改善心肌供血。可有些患者窦性心律下心跳很快,不利于患者的心功能改善。“金三角”药物中的β阻滞剂可以减慢心率,但是有抑制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的作用,还可以抑制心脏其他部位的传导系统,有些患者就不适合使用。对这类患者,用伊伐布雷定就比较合适,除了减慢心率,对心脏的其他组织没有影响,也不降低血压。

【托伐普坦(苏麦卡)】

这个药在医学上属于“血管加压素受体拮抗剂”。是个强利尿剂,可以保钠的利尿剂。这个药的作用主要是排水利尿。因为和呋塞米、托拉塞米这些袢利尿剂的作用部位不同,所以排出来的主要是水分,很少钠盐,这样对于有“低钠血症”的心衰患者就比较有利,会使低钠血症恢复。心衰时,不少患者会有低钠血症,尤其老年人。有时候也不一定是真的钠少,是身体里水多了稀释了,当然这里有身体调节的问题。低钠血症会影响人体脏器功能,严重的也会死亡,而且治疗起来也不太容易。这个药多利水、保钠,就改善了低钠血症,也降低了心衰患者的死亡率。托伐普坦还可以和传统的袢利尿剂合用,还有协同作用,就是价格比较贵。

【恩格列净一类的降糖药】

这类药的名称叫做“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有恩格列净(欧唐静)、达格列净(安达唐))、卡格列净(怡可安)等。这类药原本是口服降糖药,是在应用过程中发现可以治疗心衰,才增加心衰治疗适应证的。

说起这类药的研究也很有意思。这类药的降糖作用竟然是通过多尿糖来实现的。早先说糖尿病喝得多、尿得多,就是因为患者血糖高,高到一定的程度、超过肾糖阈水平就会从尿里排出来,就有尿糖了;尿糖高了就会渗透性利尿,尿量就多了。这类药就是这么来的,既然血糖高了可以尿糖,那就促进肾脏多排出糖分来降低血糖。这类药物可以抑制肾脏的肾小管重吸收葡萄糖和钠,就促使更多的糖和钠从尿里排出去,排出的尿量也就多了。

在临床降糖治疗中,发现这类药通过多尿糖可以利尿,减轻心脏的负荷,改善了心衰,还可能改善心肌的代谢、改善心肌的结构重构,不同程度地减低了心衰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就被推荐到心衰治疗了。但是,糖尿病人容易泌尿系感染就是因为尿糖高,所以这类药的不良反应之一是泌尿系感染。

【芪苈强心胶囊】

这是一个中成药,研究发现对慢性心衰有益。初步研究的结果,可以改善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功能,也显著降低患者的复合终点(死亡,因心衰住院,心衰恶化等)事件。

以上这些是近些年慢性心力衰竭治疗的口服新药,一些强心利尿的注射剂都是医院里使用的,就不在这里介绍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