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怎样才能知道我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 下一篇: 硝苯地平缓释片 VS 氨氯地平,老年人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尿酸血症,有早期迹象,常在晚上显露4个现象
2020-09-22
来源:腾讯健康
10367
0
普通百姓,对高尿酸血症不再陌生,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认识误区和预防盲点。比如,很多人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等同,痛风发作的时候,才意识到尿酸问题;还有人是在体检时,偶尔发现尿酸高,却认为,没有痛风,不用在意。其实,这时候,早已错过了纠正尿酸水平的最佳时机,伤害已经形成。那么,尿酸高,会有哪些早期迹象?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什么症状,就要去检查尿酸水平呢?咱们现在来解析。

  

普通百姓,对高尿酸血症不再陌生,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认识误区和预防盲点。比如,很多人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等同,痛风发作的时候,才意识到尿酸问题;还有人是在体检时,偶尔发现尿酸高,却认为,没有痛风,不用在意。其实,这时候,早已错过了纠正尿酸水平的最佳时机,伤害已经形成。那么,尿酸高,会有哪些早期迹象?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什么症状,就要去检查尿酸水平呢?咱们现在来解析。

361.jpg

咱们先来回顾基础信息,了解尿酸的来源以及潜在的危害。首先要确认,只有5%到12%的高尿酸血症会引起痛风,因此,不能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划等号。高尿酸血症,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已经确认,会与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形成共病。2016年的1项研究发现,尿酸水平与代谢综合征相关,并且随着代谢疾病数量增加而变化。由此提出观点,认为尿酸是代谢综合征的标志物,反映着已经造成的以及潜在的多方面健康伤害。

高尿酸血症的形成,有3个方面的因素。1是尿酸生成过多,主要由高嘌呤饮食、饮酒、药物、溶血、骨髓增生性疾病、横纹肌溶解等引起;2是尿酸排出减少,主要因素包括遗传、肥胖、药物、肾功能不全、酸中毒等;3是混合因素,就是尿酸生成增多与排泄减少同时存在,多数高尿酸血症属于这类情况造成。

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嘌呤的来源,包括饮食摄入和人体自身合成,其中饮食来源的尿酸含量占人体总尿酸量的20%。从排泄途径来看,体内的尿酸30%从消化道排泄,70%从肾脏排泄。因此,严格的饮食控制,仅仅能降低血尿酸60到90umol/L。看到这儿,相信聪明的您已经弄清楚,预防高尿酸血症的重中之重,不是管嘴,而是关注肾脏。

高尿酸血症,对肾脏的损害是直接和明显的。因为,70%的尿酸要经肾脏排出。肾脏的肾阈,就类似阀门,工作量大,阀门先出问题。阀门有故障,排泄就更不会通畅,形成恶性循环。多余的尿酸排不出,就进入血液循环。记住喔,嘴馋,但肾好,尿酸还不至于马上兴风作浪;但是,肾功能差劲,就算您是全戒和尚,恐怕也躲不过尿酸的折腾。咱们把尿酸的来路和去向弄清楚了,尿酸升高后的早期迹象就容易辨识啦。

尿酸主要经肾脏排泄,而且,通常人体的夜间尿酸值要高于白天,因此,夜深人静时,更容易观察到尿酸升高的表现。夜晚,您吃饱喝好躺到床上后,大量的尿酸堆积在肾脏,渗透压发生改变,身体就可能发出补水信号。因此,晚上特别想喝水,会被渴醒,是高尿酸血症的第1个早期迹象;因为体内尿酸产生过多,肾脏抓紧工作,尿酸排泄量也会增加,这个过程反映到尿液中,就会产生高尿酸血症的第2个早期迹象,出现夜间尿频,尿液颜色加重,尿液表面出现较多泡沫。

尿酸过高,会影响到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影响尿酸和尿液的排出,这时就会出现高尿酸血症的第3个早期迹象,表现为下肢浮肿,或者是下肢酸困,并会因为身体不适而影响睡眠;如果机体长期处于高尿酸水平,就会析出结晶并沉积在远离心脏的小关节,形成尿酸盐结晶,引起夜间的关节疼痛,最常见的部位是脚趾及手指,这是高尿酸血症的第4个迹象,此时,离痛风反复发作已经非常接近。研究发现,血尿酸每升高60 umol/L,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风险增加74%;血尿酸超过390 umol/L的患者,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风险,男性增加94%,女性增加420%。还有研究指出,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尿酸生成增加的因素仅占10%,而尿酸排泄障碍的因素占90%,因此,咱们用科学依据再次提醒,预防高尿酸血症,要盯紧肾脏排泄异常,发现4种早期迹象,就及时去做检查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