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喝粥养胃?喝错了伤胃!避开伤胃饮食,看消化科医生的护胃秘诀 下一篇: 患者化疗三个月后离世,化疗真的会加速死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脸上长出这个,原来是血脂高的信号!医生教你四招降血脂
2020-09-08
来源:BTV养生
11016
0
美食当中到底有哪些误区呢?看似健康的蔬菜沙拉真的健康吗?猪肝真的不健康吗?我们认为的降血脂的美食,真的就降血脂吗?又该如何降低胆固醇呢?

  

  美食当中到底有哪些误区呢?看似健康的蔬菜沙拉真的健康吗?猪肝真的不健康吗?我们认为的降血脂的美食,真的就降血脂吗?又该如何降低胆固醇呢?

  下图是一勺半的沙拉酱微波炉加热后变成油脂的状况,专家建议吃蔬菜沙拉可以用酸奶替代沙拉酱。

脸上长出这个,原来是血脂高的信号!医生教你四招降血脂

  无声杀手——高血脂

  我国成人血脂异常的人数,超过40%!专家告诉我们,血脂异常主要是引起血管的堵塞,在血管堵塞之前不会带来任何症状,胖的人甘油三酯增高的几率是高的,但是胆固醇和胖瘦没有关系,血脂异常最大的危害就是胆固醇增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如果它升高,对血管的影响是最大的。

  高血脂是无声杀手,没有症状,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另外一种方式——黄色瘤,了解自己血脂的情况。

  黄色瘤:血脂过高以后会沉积在眼部、脸部皮肤。

脸上长出这个,原来是血脂高的信号!医生教你四招降血脂

  高血脂的病程长,一旦出现症状更危险。

  2017年2月3日,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和美国内分泌学会(AACE/ACE)发布了最新的血脂异常管理指南,这也是对2012年版指南的首次更新。

  风险评估两个重要参数:目标值危险因素,根据每个人的危险因素推算目标值。

  危险因素:年龄、性别、体重、吸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家族史

  除了以上的一些危险因素外,得过冠心病、支架术后、有过脑梗、颈动脉狭窄、糖尿病……就是极高风险人群;如果有连续中风、安放支架后又堵塞了这种情况的就是非常高风险人群。还没有得冠心病、脑梗这些病,但是已经有一些早期现象,比如说颈动脉超声发现了斑块,但是还没有堵塞血管,或者心脏CT检查发现血管狭窄,但是还不是很严重,不影响血流,这类人群就是中高危人群

  最新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标为:

  1、低风险:<130mg/dL(3.4mmol/L)

  2、中风险:<100mg/dL (2.6mmol/L)

  3、高风险:<100mg/dL (2.6mmol/L)

  4、极高风险:<70mg/dL (1.8mmol/L)

  5、非常高风险:<55mg/dL (1.4mmol/L)

  四招降血脂

  降血脂,专家给出了四个办法:吃、动、药、洗!

  1.吃

  植物来源多是无胆固醇。

  瘦肉是低胆固醇食物但食用也要适量。

  对于健康人群,一个鸡蛋是可以的,关键是烹饪方式,可以选择蒸鸡蛋、水煮鸡蛋。

  动物内脏里含有维生素B2,可以参与抗氧化的过程,能够起到抗炎的作用,另外动物内脏含有的维生素A可以和维生素B 在代谢上相互配合。一周吃三次,每次吃几片就可以了,或者一周吃一次,稍微量多一些。

  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有一个合理的搭配和健康的烹饪方式。

  2.运动

  “动”有讲究:1、频率;2、运动量;3、时间

  专家:如果运动消耗不够,对血脂的影响不大,平时散步、做家务的运动强度是不够的。

  3.药

  一般饮食和运动控制不好血脂的时候要选择药物控制。

  得了心血管疾病以后,要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药物。

  不能中途停药,药物持续吃下去对整个胆固醇的合成系统是一个比较平稳的抑制,如果你认为自己正常了就停药,高了再吃,这样会让血脂产生波动,对血管的损伤加大。

  4.洗

  这里的洗指“洗血”,专家指出:目前只有阜外医院有,可以净化血液,让血液当中的坏胆固醇降低,有很神奇的效果。

  但这种血液净化也有缺点,就是费用高,同时一个月左右,指标会再次升高!是否需要血液净化,请遵医嘱。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