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播”体重狂飙酿悲剧!1斤每周,饭前2杯水……速来get! 下一篇: 盐糖醋味精和肿瘤挂上钩,里面的学问真不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它会诱发多种慢病,大脑要及时“叫停”!
2020-07-12
来源:慢病界
10961
0

  

  情绪和人体健康密不可分。当出现情绪反应的时候,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的身心就会产生多种反应,有时候身体上会出现一些疼痛等症状,如口腔溃疡、头痛、颈部疼痛、腰部疼痛等。有时候压力大,心理上也会出现反应,最常见的就是情绪变化,如情绪低落、唉声叹气、郁闷等。“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压力,持续得时间过长就会造成抑郁症,出现一些精神障碍,也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慢性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许多人心理都比较焦虑,更是常常会产生身体上和心理上的不良反应,需要及时进行发现情绪反应,并适时进行调节。


  情绪波动 大脑要及时“叫停”

   面对压力大、情绪波动的情况。首先,要和情绪“友好相处”。其次,要时刻给自己“心理暗示”,当处在情绪低谷的时候要想象自己有一天会变好,当处在人生高峰的时候要提醒自己不要得意忘形,这可以稳定情绪。


  另外,遇到刺激或者是压力的时候,可以给自己装上“小情绪”,在脑中进行自我对话,与自己辩论一番,问问自己是不是可以多个角度、变化地看问题,也许这样就可以带来新的视角,帮助甩掉压力。



  当要发火的时候,在大脑里要学会“叫停”,之后连续做三次深呼吸,可以让血压、心率、交感神经兴奋性快速下降,从而是自己平静下来,这时候怒火就会消失不见了。当静下来之后,可以回过头来反思发火的原因,这样可以调整好波动的情绪。其次,可以通过腹式呼吸法,帮助快速平静下来。


  面对压力  六步调整情绪

  一是“以人为镜”发现自我情绪。 有压力时,并非所有人都能及时觉察到自己的情绪问题,所以,需要通过身边人的反应或评价,来尽早识别自己的情绪问题。


  二是勇敢接纳各种情绪 。人类有情绪反应是正常的,没有反而不正常,所以应该勇敢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不必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感到羞耻、自责或担忧。



  三是学会巧妙转移情绪。 可以采用转移的方式(如进行打球、跑步等各种体育活动),让大脑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达到心情愉悦减轻压力。


  四是正确表达情绪。 用正确的方式将自己的负面情绪恰当表达出来,可以减少对身体的影响。


  五是尽量放松。 尝试将自己融入到大自然中,感受阳光的温暖、空气的清新等,也可以通过呼吸或肌肉放松训练,让自己处于放松状态以减轻压力。


  六是换角度看问题,调整情绪。 用积极乐观的思维看待问题,寻找可以让自己接受的角度,远离消极情绪。


  Tips:情绪放松之腹式呼吸法

  1.慢慢用鼻子吸气,双手或单手轻轻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放松,使手放置部位的腹部逐渐向外膨出,此时不要停止,仍然用力持续吸气直到感觉腹部凸起;

  2.屏住气息4秒,感受身体的紧张;

  3.缓缓将气呼出,手可微微向上,向内按压,使膈肌上抬,促进气体排出,呼气时要慢且长,并不要中断,直到腹部收缩凹入为止。

  本文综合整理自:新华网、澎湃新闻、环球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