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最适合夏天的饮料,竟然是它!喝不好还会醉,你会喝吗? 下一篇: 睡觉真的能瘦!主要找到一个“关键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最热40天怎么过?不做6件事,做好6件事,全家人安然度酷夏
2020-06-24
来源:慢病界
11093
0

  

  夏至后,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到了,今年的三伏天将有40天之久。气候炎热时会导致人体出汗过多、容易上火。中医说夏至养生重点在于“养阳”,而养阳重在“养心”。关于夏至养生你一定要知道:

1.jpg

  6件事做不得,否则惹来一身病

2.jpg

  1. 长时间吹空调

  很多人到夏天喜欢开着空调裹着棉被睡一整夜。空调温度开得过低、一开一整夜这些行为极易使寒邪之气进入体内,损伤阳气。长时间吹空调、风扇会使寒气凝滞在身体里,使身体的气血运行受阻,很容易出现感冒、头痛、鼻塞、面瘫等病症。

  2. 吃太多生冷食物

  夏季人体的阳气呈向外扩散的趋势,如果摄入过多的生冷食物,会严重伤害人体的阳气。贪吃贪喝寒凉食物,再喝点儿冰镇饮料,最容易出现肠胃问题。

  3. 口渴大口猛喝水

  夏天出汗多,容易口渴,很多人口渴了就大口猛灌水。每一次出汗都要带走身体一些盐分,不断喝水与出汗使血液中的盐分越失越多,血浆渗透压降低,而出现低渗性脱水,使细胞水肿,人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等“水中毒”症状。

  4. 喜欢洗冷水澡

  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如果洗冷水澡,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最好每天用温水洗澡,这样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利于消暑防病,而且能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抗病力。

  5. 经常吃隔夜菜

  夏天剩菜剩饭长时间放置,容易产生亚硫酸盐等有害物质,即使高温加热,这些毒素也没法消除。临床上因为夏天食用隔夜菜导致的问题并不少见,轻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情况,重则导致食物中毒等问题。

  6. 烈日下光膀子

  不少人图凉快,喜欢光着膀子,皮肤被晒得黝黑。但夏季人体前心后背上的毛孔都打开了,如果长期被紫外线照射,除了会被晒伤,还会导致皮肤水肿。

  6件事做得好,这个酷夏并不难

  1.保持好心态

  进入夏季,心情变得容易急躁,《黄帝内经》说,夏季要使志无怒,即心情要愉快,使气得泄,不要压抑自己。精神内守,病从安来,就是这个道理。心情不好时可以稍微吃一些甜食缓解一下,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也能给你带来好心情。

  2.做好防晒防暑

  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胸脘郁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做好防暑工作,应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

  3. 饮食宜清淡适量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4.顺应自然起居养生

  起居调养,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热,“暑易伤气”,若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安排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加强防护。

  5.适当艾灸养生

  生病的人大多属于阳虚体质。艾叶是温性的,属于纯阳之物。艾灸能够温通经络,祛除寒湿,补益人体阳气。夏天又正好是自然界阳气最重的时候,两者的阳热合在一起,温补的作用更强。所以在夏季大自然阳气最盛的时候艾灸,补益的效果能够达到最佳。

  6.恰当科学补水

  夏季气候炽热,挤地铁耗费更大,要注意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不要怕费事不喝水。少喝冰水,过凉的饮料会刺激胃肠道,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有一些温热的水反而更解渴。喝水时应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20~30分钟。

  穴位助阳小窍门

  坚持每天按揉穴位神门、百会、印堂三个穴位 3-5 分钟,提升阳气,安然度夏。

  1、神门

3.png

  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坚持每天按揉神门穴,可以安定心神,在炎炎夏日也能拥有最安稳的睡眠。

  2、百会

4.png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每天在百会穴上按揉 3 分钟,可以大大提升人体的阳气,让人神清目爽,坚持每天温灸,有提补阳气、保健长寿的功效。

  3、印堂

5.png

  印堂穴位于人体额部,在两眉头的中间。每天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眉间的皮肤稍向上拉 100 次,会有一种胀胀的感觉向两边发散,这是阳气在冲击 。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夏至过后迎来最热40天!最忌做的6件事,否则留下一身病2020-06-22 11:59

  人民健康网:夏至养生 重在“养心” 2018-06-19 14:13

  三湘都市报:夏至养生重在“养阳”,记住这四招最关键 2020-06-19 18:31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