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院士急呼:99%的血栓无征兆,记住一个字,一生无栓 下一篇: 一碗隔夜菜,引发肾衰竭!这8种隔夜菜超危...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每天这样散步,健康又长寿!赶快收藏备用!
2020-06-10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906
1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散步是人类最好的运动。现如今“晒步数”、“捐步数”已成为各大社交软件的时尚潮流。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散步是人类最好的运动。现如今“晒步数”、“捐步数”已成为各大社交软件的时尚潮流。

  散步,虽然每个人都会,但是你真的走对了吗?

事实上人在行走时,全身70%左右的肌肉参与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肌肉骨骼力量,保持关节灵活性和稳定性,还可以顺畅全身血液循环,提升身体有氧能力,改善精神状态,以达到助寿延年的目的。

  现代研究表明:散步可以降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抑郁、痴呆、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

微信图片_20200610084004.jpg

饭后应什么时候走?

  一般来说,放下筷子就走的习惯并不可取。因为,吃进去的食物需要在胃里停留一段时间,与帮助消化吸收的胃液相混合。进食后马上站起来走路,无疑会给胃增加许多紧张因素,破坏正常的程序。

  因此,专家建议,饭后休息30分钟左右再开始散步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如果想锻炼,最好在饭后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不然会造成腹胀、积气、结肠综合征。

散步的原则有哪些

  1.贵在坚持

  一年四季不分场地都可以轻松、愉快的进行锻炼,比如平时上下班走路、爬楼梯等,但一定要坚持下来,只有坚持,才会有效果。

  2.循序渐进

  刚开始时散步的时候不宜走的太急,应随着散步时长的增加,逐渐增加速度,尤其是高血压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走路不能过快,待适应后再调整时长,增加步行速度。

  散步的速度怎样界定?可参照以下标准来执行:

  慢速:1km~2km/30min;中速:2km~2.5km/30min;快速:2.5km~3km/30min。

  时间:可选择上午或下午比较暖和的时候进行,时间上可控制在15分钟左右。

  次数:每天可以散步1次~2次。

  注意:选择一双舒适的鞋子,不要穿皮鞋或者高跟鞋;尽量选择一些空气环境较好的地方散步;秋冬季节散步一定要注意气候变化,合理增减衣物;散步时应步履轻松,也可结伴散步、与赏花等项目相结合,同时可以做一些扩胸运动,有助于提升身体机能。

间隔散步法,功效加倍

  日本信州大学教授能势博推荐“间隔散步法”,即慢走和快走交替进行,增强肌力和耐力、降低三高、促进睡眠的效果更好。日本信州大学谷口俊一郎教授还通过研究发现,采取“间隔散步法”的人,不易受炎症的侵袭。

  一般的散步对肌肉压力较小,提高肌肉和耐力的效果不大,而持续数十分钟的快走对体力不好的人及中老年人来说又负担较重。“间隔散步法”结合两者,一张一弛,锻炼效果更佳。

  “间隔快走法”的基本做法是慢走和快走每隔3分钟变换一次,循环进行。快走时,速度保持个人最快步速的70%左右,也就是身体感觉微微吃力的程度。快走3分钟后,肌肉就会分泌乳酸,人体随之出现疲劳不适感,此时切换成慢走,就能给人体缓冲时间,有利坚持下去。

  此外,散步的姿势要正确:挺背收颌,目视前方25米处;迈大步,脚跟先着地;肘部弯曲90度,大幅前后挥动。每天做5遍~10遍,总共持续30分钟~1小时;一周做4天以上,持续5个月。

  散步后30分钟内可以喝点牛奶,其中的蛋白质和糖分能促进基础代谢,增强体温调节功能,冬防着凉,夏抗中暑。

微信图片_20200610084303.jpg

这几类人不适合立刻散步

  1.患冠心病、心绞痛的人

  进食后立刻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最好餐后1小时再散步,每次半小时,注意步速不要过快。

  2.“三高”患者

  饭后最好静坐闭目养神10分钟~30分钟再散步,马上散步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导致头晕乏力,甚至昏厥。高血压患者散步时最好上身挺直,否则可能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走路最好前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处于不停振动中,易引起一过性头晕。

  3.患有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人

  饭后立刻散步会增加胃肠蠕动,吃进去的食物对胃壁产生刺激,不利于胃黏膜修复。

  

  文章综合整理自生命时报、一点资讯、益序健康密码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