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食疗降压,试试这些降压茶、降压菜 下一篇: 三个方法自查下肢血管病变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家庭用药如何保存?
2018-09-11
来源:北京市卫计委官网
10829
0
家庭一般会储存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药物,但是不是不论什么药都能塞进冰箱呢?

  

家庭一般会储存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药物,但是不是不论什么药都能塞进冰箱呢?


糖浆类药品在过低的温度下,药物或糖分会析出,导致浓度不准。根据我国药典,药品有几种储存温度——


“冷冻”指维持零下20摄氏度,疫苗通常以此温度保存,并由专业机构设立相关保存设施。


“冷藏”指介于2摄氏度至8摄氏度之间,通常指家用冰箱的冷藏柜。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用胰岛素在拆封或未拆封时,都宜存放于4摄氏度的环境中。这个温度区间也可用来短期存放疫苗。


“阴凉”指不超过20摄氏度,“常温”指介于10摄氏度至30摄氏度之间。

  

家用冰箱有直冷式和风冷无霜式两种,两者的湿度差别较大。直冷式冰箱的冷藏室湿度可达到85%,不适合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如果药品说明上注明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不要放进冰箱,放在家中避光、阴凉处即可。容易吸潮的药品放入冰箱前,应密封或同时封入防潮剂。极少部分的药品需要冷冻储存,例如洛莫司汀胶囊、司莫司汀胶囊等。实在拿不准的话,可以咨询开药的医生或药师,千万不要自作主张。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