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开三胎后,能迎来新的生育潮吗?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很大可能不会 下一篇: 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政策
北京控烟协会呼吁:戒烟纳入医保 探索门诊费用跨省结算
2021-05-31
来源:中国网
10752
0
烟草依赖是不是病?戒烟能否报销?今天,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

  

烟草依赖是不是病?戒烟能否报销?今天,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让戒烟医疗服务可以报销,并建议探索将戒烟服务作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范围,探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范围。

2021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其目标是2021年全球向一亿人做出承诺戒烟努力。

北京市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小波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受害国。目前中国有3.16亿烟民,很多吸烟者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仍然在吸烟。

397.jpg

崔小波通过一列悉数据谈到,戒烟政策对吸烟者产生重大影响,戒烟障碍是影响戒烟者行动的问题所在。

为什么戒烟不给报销?他谈到,其实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0)明确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影像学研究发现,烟草依赖患者大脑的结构和功能会发生改变,表现为灰白质萎缩,额叶颞叶和边缘叶神经活动异常,岛叶相关脑区功能连接显著降低,证明烟草依赖就是一种慢性疾病,病变部位在大脑,所以吸烟成瘾绝不是一种习惯或爱好,而是一种慢性疾病。

他称,伴随临床医学循证医学的发展,有充分的证据说明,戒烟是控制慢病的首选治疗手段;但戒烟又是非常困难的过程。

伴随国际临床戒烟技术和药物的开发,缓解戒断反应的药物不断出现,包括世卫组织推荐使用的伐尼克兰等,有效率比较高。目前中国已被批准使用的戒烟药物有:尼古丁替代疗法药物(非处方药)、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处方药)、酒石酸伐尼克兰(处方药)三种,但由于不能列入医保范围,只能作为自费药使用。

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建议,将戒烟医疗服务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可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情况,制定本地区的管理办法和报销次数与报销比例。

同时,建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门诊慢特病病种管理范围,作为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疾病门诊费用纳入共济保障范围;家庭成员间的个人账号资金可以相互支持使用。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还建议,将戒烟药物纳入定点零售药店,支持外配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结算和配药,充分发挥定点零售药店便民、可及的作用。同时,建议探索将戒烟服务作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范围。探索可以进行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范围。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到20%”,探索有效的戒烟政策实施路径至关重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