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5种方法预防肝硬化,速看! 下一篇: 得了健忘症,六招提高记忆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梗患者应该如何运动?4个阶段有不同方案
2022-01-25
来源:人卫健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10345
0
慢病界:做好运动康复,改善心脏功能。

  
运动是心梗、心衰等心脏病患者康复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人觉得,都心梗、心衰了,还怎么运动呢?

其实,心肌梗死患者长期卧床或者少动会导致全身功能废退,以及心功能的进一步恶化,而运动康复可以纠正机体的废退状态。然而,不恰当的运动可能导致心脏过度使用性损伤因此,心梗患者须遵循科学的运动方法。



心梗患者4个阶段运动方案详解

住院期

心肌梗死发生后1周内24小时绝对卧床休息,若病情稳定无并发症,24小时后可允许患者坐床边椅。

咨询医生进行腹式呼吸,进行关节被动与主动运动。
旁人协助下洗漱、进餐。在活动耐力范围内,要鼓励部分自理活动,逐渐过渡到床边活动。
心肌梗死后第5~7天后根据病情可在病房内行走,室外走廊散步,在旁人协助下如厕、洗澡,试着上下一层楼梯等,直至在病房中,能够自如地完成进餐、剃须等生活料理。

出院后早期

出院后第1个月的活动量应保持在出院前的活动量。

第2个月后活动量逐渐增加,如室外散步、做保健操、打太极拳、快慢走等。

无论做什么活动,都必须以不出现心慌、气短、心前区疼痛、憋闷、心率每分钟小于120次为原则。最佳方式是快慢结合步行,10~15分钟/次,3~4次/周。

后期恢复期

一般在出院后6~12周开始,持续3~6个月。患者可以在医学监护下锻炼,并继续接受营养、生活方式、控制体重方面的健康教育。

终身维持期

学会了正确的锻炼方法及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后,不再需要医学监护,只需终身维持健康状态,按时按量服用药物,并定期接受随访。

目前主张心肌梗死患者应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游泳、快步走、太极拳等。尽量避免无氧运动,如短跑、举重、跳远、拔河、俯卧撑、潜水、肌力训练(长时间的肌肉收缩)等。

如果有专业康复医师制订好运动处方,可以按照医师制订的运动处方执行,但是如果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气短、头晕或者其他不适感觉,应立即停止




运动强度

需要心脏康复的医生根据患者心肺运动试验的结果来确定,通常会以“目标心率”(即运动中需要达到的心率范围)来确定。


运动频率

每日都有运动最佳,至少每周有3-5次以上的运动。


运动时间

每天上午5~11时为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因此心梗患者运动选择在下午为宜,餐前、后2小时为宜。

遵循循序渐进的方式,没有运动习惯的患者可以从每次5-10分钟开始,有运动习惯的患者可以每次持续运动20-30分钟。

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热身运动,运动后不要突然停止运动,要逐渐停止,有5-10分钟的放松运动。


穿着

宽松、舒适、通气、吸水好的衣服。

运动前后

不宜大量饮水,避免增加心脏和胃的负担。


运动后

不要立即热水洗澡,以防血管扩张,出现头晕、恶心,运动停止后先用毛巾擦干汗水,有助于消除疲劳或防止感冒,休息15分钟后洗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