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梗患者应该如何运动?4个阶段有不同方案 下一篇: 奇怪的“闹钟”:晨起头痛要警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得了健忘症,六招提高记忆力!
2022-01-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0345
0
慢病界:有没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健忘症患者提高记忆力呢?

  
经常忘记电话号码或人的姓名、忘记把东西放在哪里、忘记吃药时间、忘记约会......得了健忘症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总有许多困扰。面对当下尚无药可医的健忘症,有没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健忘症患者提高记忆力呢?


努力保持新鲜感和好奇心

勤奋的工作和学习往往可以使记忆力保持良好的状态,患者要对新事物保持浓厚的兴趣,敢于挑战。对中老年人来说,经常看新闻、电视、电影、听音乐,特别是下象棋、围棋,可以使大脑精力集中,使脑细胞处于活跃状态,从而减缓衰老。

此外,有意识地记一些东西,如记喜欢的歌词、记日记等对提升记忆力也很有帮助。患者在生活中要勤于用脑,“用进废退”不仅是生物界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对大脑来说亦是如此。


保持良好情绪

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神经系统与各器官、系统保持协调统一,使机体的生理代谢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反馈性地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这对提高记忆力颇有裨益。


多多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促进脑细胞代谢,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延缓大脑老化。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大脑中存在着管理时间的神经中枢——生物钟,患者的工作、学习、活动、娱乐以及饮食应有一定的规律,以免造成生物钟的紊乱、失调,尤其要保证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因为睡眠能使脑细胞处于抑制状态,使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


采用高效的记忆方法

养成联想、归类等良好的记忆习惯,对一定要记住的事情写在笔记本上或写在便条上,外出购物或出差时列一个单子,将必须处理的事情写在日历上等。


多吃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1.核桃
核桃果仁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可营养大脑,促进细胞生长,延缓脑细胞的衰弱进程,提高思维能力。每次生吃1-2个核桃,每日2次,可增强记忆,消除疲劳,使大脑功能恢复正常。
2.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也是头脑中不可缺少的。
3.黄豆
黄豆被称为植物蛋白之王,是大脑必需的蛋白质。豆浆,或者黄豆汤,都有增强记忆、延缓脑细胞衰老的作用。
4.芝麻
将芝麻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吃,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芝麻饴等制品,早晚都可以食用。
5.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维生素B2、钙、磷、铜、镁等营养成分,是健脑佳品。
健忘症并可怕,可怕的是因健忘而造成的忧郁、不安或自信心降低。正确认识健忘症,积极调整自己,尽量减少健忘症对工作、生活造成的困扰,才是正确的应对之道。


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