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国脑梗发病率世界第一,原因主要是这几个!5个建议远离脑梗 下一篇: 糖尿病患者平均寿命缩短多少年?怎样才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打乒乓时突发剧烈背痛,1月后下肢无力,外科主任一摸发现了问题
2021-06-21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895
0
这个病例发生在近30年前,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造影检查。患者是一名飞行员。在一次午休时打乒乓球,打着打着,突然感到背痛,非常剧烈,还有些恶心,当时就不能活动了

  

这个病例发生在近30年前,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造影检查。

患者是一名飞行员。在一次午休时打乒乓球,打着打着,突然感到背痛,非常剧烈,还有些恶心,当时就不能活动了。赶紧找航医,急查了心电图有“T波改变”。大约过了40分钟疼痛才缓解,也能正常活动了。

当时就呼叫我们急诊科的院前抢救组去抢救接转病人。

我带着护士出发了。

到了地方一看,心电图显示心脏的下壁导联有些ST段压低改变,但不是那种典型的心肌缺血表现,更不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图形,而且病人也不疼了。因为餐后、患者发病时还有些恶心,所以还想着是不是胆系疾病,但是体检胸部、腹部,都没发现异常。

不管怎样,接回医院进一步检查吧。当时还想着有没有胸椎的问题,就是没想到患者真正的疾病。

患者收住院了,也不归我们急诊科管了。

可是,患者突然发作的剧烈背痛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从那次院前发作背痛之后,患者就再没发作过胸背痛。住院后的检查,排除了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检查了肺部、肝胆、脊柱也没发现问题,似乎查不到病因了。

就在住院快一个月的时候,病人感到一条腿无力,逐渐加重,是什么原因呢?

内科就请外科会诊。

普外科主任来了。那时我们医院的血管外科归在普通外科。

下肢无力?要检查一下是不是供血不足。普外科主任触摸了患者的下肢足背动脉,发现无力的那条腿足背动脉搏动明显减弱,再往上,股动脉的搏动也减弱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这一侧的血管血流不畅通了,血管堵住了、或者受压迫了。

要查血管。再结合患者曾经发作过的剧烈背痛,诊断呼之欲出了。查体真是很重要哦!

那时候没有CT、核磁的血管造影,用的是X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结果,一造影诊断就明确了: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动脉瘤的夹层从主动脉弓一直撕裂到一侧髂动脉,其中在腹主动脉的部位又和主动脉贯通了。

打乒乓时突发剧烈背痛,1月后下肢无力,外科主任一摸发现了问题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由于主动脉内中膜的病变、溃烂,发生了破裂,血流就从破口里流进去了,一路把主动脉血管壁的内外层撕裂开了,就形成了夹层。

大动脉生生撕裂,当然是很痛的。所以,病人会有剧烈的胸背痛。

可是,为什么患者疼痛了40分钟就不痛了呢?因为撕裂的夹层在腹主动脉的部位又破回血管里了。这样夹层上下就跟真正的血管腔(真腔)贯通了,夹层(假腔)里的压力小了, 就不继续撕裂了,疼痛就缓解了。

可是,夹层的血肿压迫了一侧的髂动脉,就影响了这侧下肢的动脉供血。供血不足,患者的腿就无力了。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很凶险的疾病,一旦动脉外膜破裂,患者分分钟就会大出血死亡。夹层动脉瘤,有先天性的原因,比如马方综合征,也叫“马凡氏综合征”,是先天性主动脉中膜发育不好、囊性坏死,破裂发生夹层;也有后天的疾病,比如高血压,70~80%的主动脉夹层都是高血压所致。所以,控制高血压也是为了预防夹层动脉瘤这样的急危重症。

现在诊断主动脉夹层有了CT血管造影、磁共振检查,治疗也可以不开大刀,微创放入带膜支架封堵破口,真是进步了许多。

但医生也是要有认识、有警惕,早识别、早发现才行。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