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专家呼吁:很多病都不是病,只是人老了!不要让衰老过度治疗 下一篇: 食疗抗癌明星西兰花能抑制癌症?吃多少西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冬天血压高吃药,夏天血压正常可以不吃药吗?医生:可以,有条件
2021-05-07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3172
0
还没立夏时,就有网友几次三番提出这个问题。可问答上提示已过讨论时效,就在这里回答一下。 首先这么回答说

  

还没立夏时,就有网友几次三番提出这个问题。可问答上提示已过讨论时效,就在这里回答一下。

首先这么回答说,如果不吃降压药、血压也能保持正常,那就可以不吃药。这个血压正常,对于一般成年人来说,是要在130/80mmHg以下。

所以,夏天停服降压药也是有条件的,是要看服药的情况和血压的情况的。

血压是有季节变化的。冬高夏低,春降秋升,和气候变化有关系。夏天,气温升高,血管扩张,出汗增加,血管容量大,血液容量少,血压就会降低些。所以,有些高血压的患者,尤其原本血压轻度升高的患者,到了夏天,血压就降低了,不吃降压药也可以保持正常,那是可以停服降压药的。

冬天血压高吃药,夏天血压正常可以不吃药吗?医生:可以,有条件

但是,停药是有条件的,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考虑可以停药?】

在服用小剂量降压药、血压仍处于正常范围较低水平时可以停药观察。

强调一点,在服药情况下血压正常时是不能减量停药的。因为服药时的血压正常,正是降压药治疗的效果。因此,只有在服用降压药后、血压处于正常范围比较低的水平时,才考虑减量或停药。

所以,停药是要在已经减量、使用小剂量降压药、但血压仍处于正常较低水平时才考虑的。

冬天血压高吃药,夏天血压正常可以不吃药吗?医生:可以,有条件

什么样的血压水平考虑降压药减量或停药?

一般来说,在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收缩压多数低于110mmHg,舒张压多低于60mmHg。但是,由于一部分患者动脉硬化严重,舒张压的低限还可以适度放宽老老年人,血压总是在130mmHg以下感觉不适,也可以考虑减量或停药。

降压药如何减停?

如果原先吃多种降压药或者单片复方制剂(1片药里有两种或者多种降压药)的,可以先减少降压药的种类,单片复方制剂可以改为单药;如果原来就是单药的,可以减半剂量,观察血压的情况。如果减少到单药、小剂量时,血压仍在比较低的水平,可以考虑停药。

停药后还要观察。

因为【停药不等于高血压治愈了!】

部分高血压患者夏季血压偏低,是和气候因素及个人生活因素、体质等有关。这并不代表高血压就治愈了。很多人一入秋血压就会再度升高。还有些高血压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可以在不服药的情况下维持血压正常数年,以后可以再度升高。所以说高血压是慢性病、不能治愈,就是这个缘故。

因此【停药后要注意监测血压!】

现在治疗高血压的药多数都是长效药。长效降压药的特点,就是在体内存留的时间长,排泄慢。所以停药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药物还会在体内起作用。如果减量过程短,停药时间短,就不一定能看出停药后的血压真实状况。所以减量、停药后一定要注意监测血压,尤其那些减量到停药时间短的患者。随着停药时间延长,药物从体内排泄,原有的药物降压作用消失,血压还有可能复升。要是血压高没感觉,又不注意监测,那就容易忽略了。

入秋之后天气转凉,血压就会逐渐升高了,这个时期尤其要注意严密监测血压,及时恢复服药。有些患者直到冬天血压升高明显了再服药,就会增加高血压的损害。我们观察过患者,从立秋开始,血压就逐渐升高了,等到天气寒冷,就会明显升高。

【停药后依然注意生活方式】

冬天血压高吃药,夏天血压正常可以不吃药吗?医生:可以,有条件

夏天血压正常、停服降压药不代表高血压治愈了,所以有关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仍然要注意避免,比如健康饮食、戒烟限酒、限盐之类的这里就不赘述了。特别提示一下,注意温度,不要贪凉,注意室内外温差,吃冷饮要克制,尤其避免突然的冷刺激;注意生活规律,尽量按时作息,不熬夜;保持心态平和,脾气不要随着气温高涨等。

血压降到多少,可以考虑降压药减量或停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