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生总结10个关于吃的答疑解惑,助糖友轻松避开饮食的那些坑 下一篇: 为什么会出现心律失常?你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糖友身体好不好,别只看血,还要看尿!看什么?怎么看?医生教你
2021-04-29
来源:田建卿内分泌
29463
0
糖尿病管理的好不好、目前是个啥状况,空口无凭,需要检查化验才知道。很多糖友,甚至不少医生一说起化验,认为就是抽血

  

糖尿病管理的好不好、目前是个啥状况,空口无凭,需要检查化验才知道。很多糖友,甚至不少医生一说起化验,认为就是抽血,实际上血液化验固然重要,但是并非“全能”、“一劳永逸”,不少情况仅仅抽血是不能找到我们想要知道的答案的,还要看看尿……

239.jpg

肾脏问题的早发现,不靠抽血,需要看尿。

抽血化验有肾功,但实际上,血液化验显示肾功正常≠肾脏就OK。肾脏好比是一个“过滤器”,把不需要的物质排出去,把有用的东西留下来。查肾功就是看肾脏能不能把不需要的物质排出去,如果排得少了就代表出了状况。

由于肾脏有很大的储备功能,即便受到了损伤,还是能够“带病上岗”,不影响“劳动生产”,所以这时查血看结果是“一切太平”,看不出端倪的,只有当肾脏“病”到一定程度,比如功能损伤过半的时候,查血才能够发现问题,但这时“事已定局”,“木已成舟”,想逆转、重归健康几无可能。

尿来源于肾,肾脏有啥“动静”,尿与肾的“亲密关系”就决定了肾一旦出现状况,哪怕很细微,尿都会在第一时间内有表现,所以看到尿的变化,我们就能及时知道肾脏的“一手”状况。

看尿知肾,看什么? 尿糖要看,但却是最最最最最最不重要的。

虽然以“糖尿”二字冠名了 糖尿病,但实际上尿糖在今天对于糖友来说却不是很重要。尿糖从一定程度上能反应 血糖的高低,但是存在滞后性、不准确性,甚至有不少时候尿糖还有欺骗性,比如妊娠期间血糖正常,但尿糖可以阳性;严重的 糖尿病肾病,血糖很高,尿糖却可以阴性;口服“恩格列净”、“卡格列净”、“达格列净”等药物时,血糖正常,尿糖强阳性,等等。所以糖友看尿知肾,看的不是尿糖,而是 尿蛋白

糖友请注意这个尿蛋白有点特殊,普通的“尿常规”是查不出来的,开化验单一定要开“ 尿微量白蛋白”或是“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如果化验结果有升高,则提示有糖尿病肾病的“苗头”,积极治疗还来得及,可以补救,这个阶段是可以逆转的。当然如果一次异常,有时也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在血糖急剧升高波动大、体育运动、尿路感染、血压升高、 心力衰竭、 急性发热等原因时也可以暂时升高,故一次异常应该再复查两三次。建议每一位糖友在得知糖尿病的时候都要进行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后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至少每年复查一次。

尿里包含信息大,糖友知道这些就够了

l 排尿量:成人1天 尿量如果多于2500毫升,为多尿,提示饮水过多、血糖控制不理想等;如果1天尿量少于400毫升,称之为少尿,如果少于100毫升,为无尿,少尿无尿一定要当心,对于糖友来说常常提示可能有 脱水且病情严重,需要及时就诊。

l 排尿次数:通常白天排尿次数为4-6次,如果超过6次,就为 尿频;夜间排尿次数为0-2次,如果超过2次,就为夜尿增多。糖友如果出现尿频、夜尿增多,常常需要考虑血糖控制不佳,或尿路感染的可能。

l 尿酮体:普通的尿常规化验就包含这个项目,具有简单、便宜、快速的优势,一看便知。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或是饮食不合理,易出现 酮症,再严重点出现 酮症酸中毒,通过 尿酮体可快速作出判断。糖友如果出现 食欲减退、恶心、 腹痛、进食减少、或是 血糖高过13.9毫摩尔/升时,建议进行尿常规化验,看看尿酮体。有 妊娠糖尿病女性的孕妈妈尿酮体是来判断孕期营养摄入是否合理的简便方法,血糖控制理想的情况下,如果尿酮体阳性,说明饮食控制过严,需要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或是主食的量。

l 尿亚硝酸盐:阳性意味着细菌感染,多数是大肠埃希菌。糖友,特别是老年女性,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的问题,如果有尿频、尿急、尿痛、 尿不尽等情况要重点关注尿亚硝酸盐以及下面的 尿白细胞和 尿红细胞。

l 尿白细胞:增多常见于泌尿系统的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 尿道炎等;也可见于泌尿系统邻近器官疾病,如 前列腺炎、 阴道炎、 盆腔炎等。

l 尿红细胞:正常尿液会偶尔出现 红细胞,如果出现较多红细胞,则有可能是 结石、 感染或是其他原因导致肾脏、尿路出血。

留尿化验温馨小提示:

1.留尿之前请清洗双手、清洁尿道口及周围皮肤;

2.女性阴道分泌物、月经血会影响 尿检结果,如此期间验尿,需要告知医生;

3.尿液放置时间长也会影响结果,如果不能在1小时之内化验,尿液需要冷藏或加入 防腐剂;

4.验尿不一定都需要留取清晨起床后的第一次尿液,也就是晨尿,具体留尿前建议咨询医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