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肌缺血就是心脏病吗?医生:那可不一定! 下一篇: 被称为“心脏发动机”的辅酶Q10,真的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哪个升高问题更大?糖尿病人需要了解
2021-01-19
来源:39健康网
11599
0
随着大家生活习惯的变化,现在的糖尿病患者是越来越多了,对于刚确诊的病者来说,是空腹血糖准一点还是餐后血糖会更准,除了血糖还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都困扰了许多糖友,今天小九就跟大家分析一下血糖的话题

  

随着大家生活习惯的变化,现在的糖尿病患者是越来越多了,对于刚确诊的病者来说,是空腹血糖准一点还是餐后血糖会更准,除了血糖还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都困扰了许多糖友,今天小九就跟大家分析一下血糖的话题。

一、了解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空腹血糖是指自己隔夜禁食8-12个小时内的所测到的血糖值,要注意的是中、晚餐前测定的血糖不能归为空腹血糖。测到的血糖范围在3.9~6.1mmol/L是属于正常范围,若是血糖数值大于等于7.0mmol/L就是糖尿病范围,小于2.8mmol/L就是低血糖的情况。

而餐后血糖是进食后两个小时的血糖值,一般来说餐后两小时大于11.1mmol/L是糖尿病的范围,而小于7.8mmol/L是正常范围。

病友们肯定会有疑问:到底哪种血糖更能反映自己的身体血糖?

二、哪个数值高需要特别注意?

空腹血糖就是人体的基础血糖,它是为了保证我们日常活动,维持正常身体功能,若是空腹血糖太低,肝脏就需要调动自身储存的肝糖原释放到血液中去,确保人体血糖稳定。但是肝脏自身“库存有限”,因此需要通过食物的摄取来满足自身血糖的需求,这时候就出现了餐后血糖。

如果是健康人群,胰岛功能没有问题,即便进食后血糖会升高,由于胰岛素的及时分泌,血糖会回落到正常值;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胰岛素功能不健全,不足以让血糖回到正常值,就会出现餐后高血糖。

因此,虽然空腹血糖是检测糖尿病的重要标志,但餐后血糖同样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只有保持全天候的血糖检测才是真正靠谱的方法。

三、糖尿病人还要把握这个指标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血糖,更要注意糖化血红蛋白指标的检测。

2020年11月份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将糖化血红蛋白作为了糖尿病诊断的重要指标,人的血液中有血红蛋白这种重要成分,它主要是为身体供氧并且携带氧气,而这种成分除了这个功能以外,它少部分可以和血液中的葡萄糖结合,结合后会产生“糖化血红蛋白”。

一般人检测的糖化血红蛋白值并不会很高,但糖尿病患者由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比普通人高,因此他们检测的值会更高。这个糖化的周期能到一百二十天,也就是说检测的糖化血红蛋白值可以反映糖尿病患者2-3个月的血糖情况,对患者来说可以更好地反映身体血糖情况。

2020年版《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指出,糖化血红蛋白的水平超过6.5%并且空腹血糖超标或糖负荷试验后2小时血糖超标的情况就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对糖尿病患者的诊断及控制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会在意血糖值,但是有时候会忽视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因此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也应该重视另外这个指标,并且做好饮食规划,避免过多摄入高糖分的食物,特别是加工过的食品,如零食、蛋糕、淀粉类食物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