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身体好不好,看头发就知道了 下一篇: 吃也有讲究,这些常见饮食误区要注意!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高血压用药的那些事,想了解的都在这儿!
2019-11-01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632
0
降压药主要通过影响交感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内皮素系统等对血压的生理调节起重要作用的系统而发挥降压效应。

  

  高血压分级天天讲,但却记不住,高血压到底该如何用药?赶紧收藏此文吧,忘记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

药物的降压原理

  降压药主要通过影响交感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内皮素系统等对血压的生理调节起重要作用的系统而发挥降压效应。

常见降压药物种类

  临床常用的降压药物种类:利尿剂、α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CC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

降压药2.jpg

  根据半衰期及剂型:可分短效降压药物、中效降压药物、长效降压药物。

  短效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片、卡托普利片。一般3次/天,高血压急诊建议使用短效降压药物。

  中效降压药物:缓释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缓释片、马来酸依那普利。

  长效降压药物:氨氯地平片、拉西地平片、替米沙坦片等。

  切忌!缓释类降压药物不能掰开服用。

正确选择降压药物

  根据年龄、降压前血压水平及靶器官损害情况降压。

  (1) 确定降压目标并分步降压。

  65岁及以上如果患者无靶器官损害,第一步降压目标为150/90mmHg,非急诊患者除外。第二步:如果患者有头昏、头痛可以适当降低,但大于120/70mmHg。

65岁以下非急诊患者,第一步降压目标为≤140/90mmHg,第二步如果耐受可以适当降低。

  (2) 根据降压前血压水平选择降压药物

  要求规范、精准血压测量结果;使用不同种类药物联合降压,才能达到良好效果;保护靶器官需要足量。

血压3.jpg  

(3) 常见联合用药方案

  CCB+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不但可以增强CCB的降压作用,而且可以抵消CCB增快心率的不良反应,可谓一举两得。

  利尿剂+ACEI

  利尿剂与ACEI联合,不但可以提高疗效,还可以降低ACEI升高血钾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ACEICCB对于重度高血压180/130mmHg以上,要服用三种降压药。血压合并严重疾病患者,建议去医院心血管科治疗。

  (4) 不合理联合用药方案:

  ACEI+ARB

  这两种药的作用机制基本相同。患者自行买药或者缺乏健康教育,有的高血压患者受心理因素影响,导致不合理联合用药。

血压不达标的原因

  1.缺乏健康教育,没有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

2.天气变化,心情及睡眠欠佳。

  3.未规律用药或药物选择搭配不合理。

血管赌.jpg  

4.心血管疾病发作。

  5.继发性高血压。

评估血压控制效果

  1.家庭自测血压及动态血压测量综合评估。需要综合用药情况、医从性及相关检查进行综合分析。

2. 首次血压测量应该测双上肢血压,以最高侧血压为观察目标。血压透析患者测血压时要避开患肢。

  3.使用a受体阻滞剂需要测立卧位血压。使用β受体阻滞剂前做心电图,观察血压,如果使用此药血压升高,需要排除嗜铬细胞瘤。

  

  作者:务川县人民医院慢病管理  周义医师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