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用药的那些事,想了解的都在这儿! 下一篇: 健身你做对了吗?六种错误锻炼加速衰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吃也有讲究,这些常见饮食误区要注意!
2019-10-31
来源:医卫界传媒
12017
0
对于肥胖高血脂及糖尿病人群,可以用脱脂食品控制总热量摄入。对于其他人群,只要摄入量不大,可以选择全脂牛奶、鱼油这样的食品。

  

  多吃粗粮、杂粮更健康,能量棒、运动性饮料可调节身体机能,这是真的吗?生活中还有哪些看似健康,却是噱头居多的饮食呢?

? 误区一:能量棒、运动性饮料可代替正常饮食

  除了五谷杂粮,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食品中,有不少能量棒号称有代餐功能,吃一口的营养顶平时饮食的三十口,也被不少人认为是减肥佳品。

  此外,运动饮料也因其宣传的多种功能性被很多人推崇,这些食品真的如传说中的那么神奇,可以经常食用吗?

timg.jpg

  对此,专家称区别食物好坏主要有两点,一是它含有什么成分、含量多少;二是它是否天然、多样、营养均衡。

  号称“吃一口的营养顶平时饮食的三十口”,这个说法主要是指能量棒中某种成分含量较高,比如一个30g鸡蛋清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有3.5g,而一勺30g蛋白粉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有21g。能量棒主要分为谷物棒、蛋白质棒和运动能量棒。谷物棒大多以燕麦为主料,而燕麦本身含有较多纤维素,是极好的碳水化合物来源。那能量棒可以替代正常饮食吗?这需要分情况定:

  ?年老体弱者,咀嚼功能较差需要使用代餐者可以用;

  ?对减重人群可短期使用;

  ?对普通人而言,天然食材烹饪的食物更加合适。

  运动饮料主要针对高强度运动后,能量大量消耗、电解质和水随汗液流失后需要进行对应的补充时使用。小运动量以及日常生活中无需饮用。

? 误区二:无脂肪食品、无糖可乐吃了不会发胖

  吃的好,久坐不运动,使得超重的人越来越多。这就使一部分人对无脂肪食品、无糖可乐更加青睐,认为更有利于健康,吃了也不会发胖。事实果真如此吗?

u=1107207210,1520987420&fm=26&gp=0.jpg

  其实,脂肪是食物中的一部分,不要谈脂色变,脂肪中有坏脂肪也有好脂肪。减少食物中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占比,将其替换为不饱和脂肪。把握好总热量及脂肪在饮食中热量占比即可。

  对于肥胖高血脂及糖尿病人群,可以用脱脂食品控制总热量摄入。对于其他人群,只要摄入量不大,可以选择全脂牛奶、鱼油这样的食品。

  很多人都知道,吃太多糖有害健康,有建议称成年人每天吃精制糖的数量最好能控制在25克内。于是,市场上各种无糖、低糖食品越来越多,殊不知,这些食品配料表中却添加了很多非糖甜味剂。

  相关研究发现,食用甜味剂与较高的体重相关。换句话说,吃较多甜味剂的人比不吃的人更胖。

? 误区三:多喝汤,就能补营养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煲汤是一种大补。

  医院中经常见到家属为患者送汤,如乌鸡汤、牛尾汤、鱼汤、海参汤、猪蹄汤等,一般还要嘱咐一句:精华都在汤里,要多喝点,汤渣可以扔掉。

下载.jpg

  事实:汤里的营养成分,真的很少。

  各种鱼、肉熬成的汤,确实含有脂肪、非蛋白氮、嘌呤、肌酐,以及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等。但它的主要成分还是水,营养密度低。

  大量喝汤,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入,膳食单一,反而会导致营养不良。不论是病人还是普通人,都没有什么好处。

? 误区四:多粗少精,才更营养健康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米白面吃多了。过去被认为是带着“土”味儿的杂粮,摇身一变,成了人们的“新宠”,更有甚者说,多吃粗粮更健康。专家说,粗粮、杂粮是相对于精细加工的粮食而言,包括如小米、高粱、燕麦、玉米以及一些豆类食物。粗粮、杂粮主要营养元素是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粗粮.jpg

  按照食物摄入均衡性、多样化原则来讲,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也要适量,并不是一种食物吃得越多越好!

  最好的杂粮、粗粮吃法是根据自身体质情况,配合精致白米、白面,按比例掺和一起食用,既能保证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又能保证身体健康。

 

  本文综合整理自:科技日报、CCTV4、丁香医生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