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熬夜会有黑眼圈、眼浮肿!医生:这些病也有! 下一篇: 多喝水,到底是养肾还是伤肾?专家表示: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做好这些事 你的血压你做主
2019-10-09
来源:医卫界
11709
0
2019年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当前,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较低。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之一,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治疗高血压的目的不仅仅在于降压,更要减少心脑血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其实,科学管理血压并不难,看看你能做到多少?

科学防控高血压

限盐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即人群中盐摄入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日均摄盐量每增加1克,平均高压上升2mmHg,低压上升1.7mmHg。

timg (3).jpg

  高盐饮食显著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平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限盐勺来帮助我们控制摄盐量,没有限盐勺也不要紧,我们可以参考一啤酒瓶盖的盐量大概是2克的办法控盐,还可以采用在原来用盐量的基础上减少1/3~1/2的办法。

控制体重

  研究发现,身体超重的程度与高血压的发生也有关系,体重越重,患高血压的危险性也就越大。一个中度肥胖者,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是身体超重者的5倍多,是轻度肥胖者的2倍多。肥胖者体内收缩和舒张血管的因子之间的平衡被打破,高血压的风险要增加10倍。

  我们要尽量在家中就餐,这样有利于控制脂肪、盐和糖的摄入量。

适量运动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和膳食、睡眠同样重要。早在2500年前,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就说过:“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你要想得到生命和健康,就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对生命来说,运动和阳光一样重要。

timg (4).jpg

  经常性的身体活动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如健走、游泳、太极拳、家务劳动等,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

保持良好的心情

  长期的精神压力,精神上的焦虑、紧张,会影响交感神经,导致血管收缩,从而使血压有升高的趋势,因此,长期的焦虑、紧张、精神压力大,都有可能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其实生活上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紧张也是一天,放松也是一天,活在当下,放松心情,保持好的心态吧。

戒烟限酒

  吸烟有害健康,会导致高血压,吸烟者应尽早戒烟。吸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增加5~20次/分,缩短压增加10~25mmHg。因为烟叶内含有尼古丁(烟碱)会振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一起也推进肾上腺释放很多儿茶酚胺,使小动脉缩短,致使血压升高。尼古丁还会刺激血管内的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致使血压升高。

timg (5).jpg

  当前社会发展的比较快,人民的生活水平更是有大的提高。亲朋友好友的到来以及平时的各种应酬,基本上都离不开酒,喝酒过量对身体必定有害,高浓度的酒精会致使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起床要缓慢

  清晨是高血压发病的高峰,即使是正常的人也会出现血压的波动,高血压的患者更应该注意,清晨高血压是最容易引发并发症。

  早上醒来,我们人体处于一个平静的状态,心脏的跳动很缓慢,血液流动很好,如果猛的起床,导致血液的急速升高,血管不能有效的扩张,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在家也能测血压

随着测量设备的不断优化,家庭自测血压也越来越简便易行。使用电子血压计,我们可以自己测量血压。

测量前应注意

  在测量前,最好能先休息5分钟左右。一般测量血压最好能多测几次,用平均读数值来反映。

测量时讲步骤

微信图片_20191008163518.jpg

  测量时要注意袖带绑在您的上臂,与心脏在同一高度上。

测量值怎么看

  一般来说,高血压是指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血压测量收缩压≥140和(或)舒张压≥90mmHg时。

  由于家庭测量的血压和在医疗机构测量的血压会存在差别,在家庭测量时,当收缩压≥135和(或)舒张压≥85mmHg即被认定为高血压。

  不过,如果您在自测中第一次发现血压升高,还是应该到医疗机构进行确诊。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