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收藏】权威发布: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及治疗干货 下一篇: 当心你的中暑是心梗,出现这些症状高度需警...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测个血压,也能预测心血管病风险丨慢病界资讯
2019-07-31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664
0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可独立预测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

  

  叮,今日份推送到了

  小慢定期向您传递最新、最权威慢病资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第二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

  国家卫建委组建第二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下设14个专业委员会,由医学、农业、食品、营养、生物、环境等方面的专家作为委员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消费者协会组成。

  主要职责:审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年度立项计划;审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出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承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他工作。(详情见国家卫健委官网)

  六部门印发《关于印发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印发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主攻方向。

  指导工作标准包括: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等。(详情见国家卫健委官网)

  3 国家药监局修订西达本胺片说明书

  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西达本胺片说明书的公告》指出,说明书中【不良反应】项增加:上市后监测到心力衰竭和间质性肺炎的不良事件报告,发生率不明,相关性尚无法排除。

  【注意事项】的“特别注意事项”下增加:上市后监测到心力衰竭和间质性肺炎的不良事件报告,发生率不明,相关性尚无法排除。(国家药监局)

  4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史上最大高血压研究,舒张压也可预测心血管病风险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可独立预测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

  该研究包括来自一般门诊130万人的3600多万个血压值,以确定收缩压和舒张压负荷对8年间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或出血性卒中的影响。

  研究发现,不管采用哪种高血压的定义(140/90mmHg 或130/80mmHg),不会改变收缩压和舒张压对不良预后的影响。

  舒张压越低,收缩压≥140mmHg对不良预后的影响越大。收缩压≥130mmHg同样如此。

血压.jpg

  加权平均收缩压约为160mmHg的参与者预测8年复合终点事件的风险为4.8%,而收缩压约为136mmHg的参与者预测风险为1.9%。

  舒张压约为96mmHg预测综合结果风险为3.6%,而那些舒张压为81mmHg预测风险为1.9%。(中国循环杂志)

  5 JAMA:抵消痴呆症遗传风险!健康生活可预防1/3高危病例

  JAMA期刊2019年7月14日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纳入了近20万名60岁以上的欧洲成人。受试者在2006年-2010年期间加入研究时,没有认知障碍或痴呆症。

  将他们分为高、中、低三个遗传风险组,其中大多人(60%)为中等风险,高、低风险人群各占20%。

  同时,研究人员还通过问卷评估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总体而言,68.1%的受试者保持了较健康的生活方式,23.6%的人习惯一般,8.2%的人过得尤其不健康。

  在平均8年的随访期内,共出现了1,769例痴呆病例。结合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统计发现:

  综合所有遗传因素而言,高遗传风险人群的痴呆症发病风险是低遗传风险人群的近两倍。

  相似地,相较于习惯较好的人群,生活方式不健康人群的发病风险也增加了34%。

  与低遗传风险、生活方式健康的人群相比,高遗传风险且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患痴呆症风险几乎是前者的3倍。

  而无论遗传风险的高低,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都与降低痴呆症风险有关。

  比如,同样作为高遗传风险人群,与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相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人群的发病风险仍然低了32%。

在遗传风险低、中、高三组人群中,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都与痴呆症发病率更低有关

  6 高脂饮食让胖子更想吃

  在《科学》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高脂饮食带来的肥胖会抑制大脑中的“吃饱了”信号,让胖子更想吃。

  下丘脑外侧区(LHA)的一种谷氨酸能神经元具有抑制进食的功能,而小鼠在吃高脂饲料变胖后,这些神经元的活性会下降,无法有效的抑制进食。(奇点网)

  

慢病界综合整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