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测个血压,也能预测心血管病风险丨慢病界资讯 下一篇: 游戏障碍核心信息宣传漫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当心你的中暑是心梗,出现这些症状高度需警惕!
2019-07-29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676
0
急性心梗是个“狠角色”,第一次发作,便凶险至极,学点健康知识,利人利己。心肌梗死不是老年人专利,近年来的临床数据显示,心肌梗死呈年轻化趋势,20多岁也不能掉以轻心。

  

  三伏天来了

  随之而来的

  还有不断飙升的气温

  炎炎烈日

  一不小心就中暑了

不过有一种疾病来势汹汹

  症状跟中暑很像

  稍不留神就可能要命

  千万别硬扛!

  1

  据中新网报道,乌鲁木齐一39岁男子在停车场突然晕倒,巡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初判为是中暑,立即将其抬到旁边荫凉处,无任何缓解后,意识到原来是心梗!

  在路过的两名医务相关人士的帮助下,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晕倒男子终于脱险。

  其妻子在接到通知后说:我爱人从无心脏病史,这是第一次急性心肌梗塞,就这样凶险。

  2

  无独有偶,老聂在急性心梗爆发的两天前,感觉胸口疼,使劲喘气的时候胸口发闷。尤其是上楼的时候,得缓一会儿才能再继续上。

  老聂的女儿恰好这几天中暑,他居然也以为自己是中暑。

  就这么扛了两天。

  最终,因急性心梗发作晕倒在地,好在女儿及时发现,经过医务人员的奋力抢救后,老聂终于转危为安。

  身体受的罪自不必说,医疗费的开销也不小,这一次老聂共计花费10万元。

  如果能够早两天就医,也许老聂可以花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费用解决问题。

  发生急性心梗的自救处理方法:

  1.提高意识,不可麻痹大意,认为“抗一抗”就过去了,别怕麻烦家人;

  2.保持镇静,勿慌乱,也不要随便服用“止痛”药;

  3.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运动及工作,采取静坐或平卧休息;

  4.服用缓解心绞痛的药物,如硝酸甘油救心丸等;

  5.请立即呼叫120救护车。

  别把心梗前兆和中暑搞混了

  1 出汗

  夏季天气炎热,出一身汗是家常便饭!出汗也是夏季心梗最容易被忽略的前兆!

  出汗部位不同

  中暑出汗部位常在:

  前胸、后背、额头、脖子、腋下等。

  心梗发作时,出汗部位在:

  脖子、额头、手心、脚心等部位。

  汗液温度不同

  中暑出汗的同时,皮肤的温度也随之升高。

  心梗发作时,出汗时皮肤温度相对较低,即俗称的“冷汗直冒”。

忽然一身冷汗是心梗正在发病的信号!应当及时拨打急救电话,争取黄金救治时间。

  2 胸闷气短

  高温天气,如果长时间坐在室内,只要通风稍微差一点,人们就会感觉到胸闷气短。

  轻重不同

  中暑时胸闷相对轻微,而急性心梗是突然发作胸痛,剧烈,伴有全身不适,如:头晕、出汗、胸痛、呼吸频率加快等,常有压榨感和濒死感。

心梗.jpg

  缓解时间不同

  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病人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后,再配合其他消暑措施,病人病情会很快好转。

  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会持续不缓解或反复发作,必须及时就医。

  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

  心血管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尤其是在高温季节,心肌梗死的患者会明显增多。

  夏季心脏有“三怕”——一怕高温、二怕缺水、三怕潮湿。

  怕高温:高温会加速人体的排汗,这样心脏打出来的血液不仅要供应身体日常的需求,还要多出一部分血液进行排汗,加重心脏的负担;

  怕缺水:夏季因为排汗很多,补水不及时就很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对于本来心血管就不好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怕潮湿:闷热潮湿的低气压则会令人心情郁闷,导致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增加心率和血压。

  应对措施

  01 不贪凉

  温度的突然变化,如突然的降温或升温,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应做到不贪凉,适度降温,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

  02 多饮水

  多饮水,避免血液黏稠度增高。

  由于每个人出汗多少不同,每日所需水分也不同。以每天1500毫升尿为准,只要有这么多尿量就表示人体内水分足够。

  03 稳定情绪

  稳定情绪,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情,避免交感神经兴奋,使得心跳加快、血管收缩。

04 清淡饮食

  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

  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应清淡饮食,忌油忌咸,戒烟限酒,多食蔬菜水果,切忌摄入大量冷饮、冷食。

  05 谨防便秘

  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

  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老年人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保持大便通畅。

  06 保持充足睡眠

  有研究显示,睡眠少者,比睡眠充沛者,较易发生心肌梗塞。保持充足、有规律的睡眠,更益健康。

  07 遵医嘱服药,及时就诊

  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监测血压、血糖。

  夏季用药种类和剂量都会有所不同,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剂量。一旦发现病情变化,便于及时就医。

  08 适量运动

  冠心病患者运动干预可以明显延缓动脉硬化,减少心肌重构和改善心肌缺血。

  有氧运动干预能使冠心病患者产生缺血预适应,提高心肌对缺氧的耐受力,降低潜在的致命性心律失常风险。

  抗阻运动可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同样有改善体适能和健康获益。

  有些人在心脏病发作后害怕运动。

  实际上,除存在禁忌证患者外,冠心病患者都应尽早开始运动干预康复治疗。

  冠心病患者运动干预的主要禁忌证:

  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安静时血压>200/100mmHg、直立后血压下降>20mmHg 并伴有症状;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急性全身疾病或发热;未控制的房性或室性心律失常;其他代谢异常(如急性甲状腺炎、低血钾、高血钾、血容量不足)等。

  建议有条件的患者首先参加门诊康复项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获得运动干预活动相关技能。

  小结:

  1.急性心梗前也是有征兆的,但要注意与其它疾病进行鉴别。

  2.急性心梗是个“狠角色”,第一次发作,便凶险至极,学点健康知识,利人利己。

  3. 心肌梗死不是老年人专利,近年来的临床数据显示,心肌梗死呈年轻化趋势,20多岁也不能掉以轻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