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6种饮食习惯导致脂肪肝,最后一种你绝对想不到 下一篇: 这些普通食物竟是“坏胆固醇”的克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警惕!有些运动 慢病患者不宜
2018-05-15
来源:慢病界原创
10653
0
运动对身体的好处,想必大家已经十分了解了,但是运动也会有损健康,您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益于健康,尤其是对于一些慢病患者来说,如果运动不当,不但起不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会诱发或加重原有病症,甚至导致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生命。

  

timg.gif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止于运动


运动对身体的好处,想必大家已经十分了解了,但是运动也会有损健康,您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益于健康,尤其是对于一些慢病患者来说,如果运动不当,不但起不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会诱发或加重原有病症,甚至导致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生命。




脑供血不足不宜倒退走  


倒退走路可以缓解颈部、腰部的紧张状态,刺激腰部、上肢、下肢不经常活动的肌肉,锻炼小脑,增强平衡力。


脑供血不足的人血管储备能力低,倒退着走会加重心脑血管负担,颈部来回转动也容易使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加重大脑缺氧,甚至发生转颈时突然晕倒。


糖尿病不宜快跑 


快跑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使体内储存的脂肪得到消耗。


糖尿病患者快跑时心率上升,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会刺激内分泌器官,释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并刺激肝糖原的分解,使血糖猛然升高。经常处于血糖升高、波动的情况,糖尿病更易损伤心、脑、肾等器官,出现并发症。


高血压不宜下蹲起立 


下蹲起立可以锻炼下肢不同部位的肌肉群,同时还能增强心脏泵血能力,促进呼吸系统功能。


高血压患者下蹲时,会压迫腹部,限制呼吸肌的活动,使人不能进行足够深的呼吸,这样会造成血中氧气不足,肌肉血管收缩,反射性地引起血压骤升,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另外,下蹲后突然快速起立,会使脑部的供血一过性减少,容易诱发缺血性脑中风。



冠心病不宜深呼吸 


深呼吸时肺通气和换气量增加,可使血氧饱和度提高,有利于肺内残留气体及其他代谢物质排出。


有冠心病的人不可轻易尝试深呼吸。因为深呼吸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大量排出,机体会发出自我调节指令,使血管口径缩小,循环阻力增加,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流量减少达70%左右。患有冠心病的老人若强烈深呼吸几分钟,容易诱发剧烈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膝关节炎不宜打太极拳


打太极拳有利于降血压、降血糖,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认知能力。


对于患有膝关节炎的人来说,最好还是别做这种运动。这是因为太极拳的很多动作都需要保持半蹲姿势,再加上一些扭转动作,使膝关节负重过大,摩擦和挤压增多,这对原本就老化的膝关节犹如雪上加霜。


原创作品,转载须授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