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令人堪忧!超过一半的慢病患者存在心理问题 下一篇: 注意!不同的测血压方法,诊断标准也不一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防治脑中风,不能缺少这些营养素
2018-04-25
来源:慢病界原创
11093
1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高经济负担等特点,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给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脑卒中其实是可防可治,且防比治更重要。脑卒中的预防首先要保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酗酒,坚持运动,合理膳食。同时,还要对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房颤、肥胖等基础疾病进行科学的、积极的防治。其中,合理膳食无论是对脑卒中的预防,还是对已经患病正在康复的患者,均是至关重要的。




早在去年8月份,原国家卫计委就发布了《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其中除了明确饮食要多样化,每日要保证摄入谷薯类,蔬果类,肉、禽、鱼、乳、蛋类,豆类和油脂类5大类食物外,还指出脑卒中以及已经康复的患者不可缺少的几类营养素。

脑卒中



维生素C


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新鲜蔬果中。维生素C能降低患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



维生素B6


在人体物质代谢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食物来源广泛,一般动物性食物中的叶酸生物利用率要大于植物性食物。研究显示,维生素B6可降低冠心病、脑卒中以及糖尿病等患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及相关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维生素B12


其缺乏会抑制蛋氨酸合成酶的作用,使同型半胱氨酸转变成蛋氨酸过程受阻而堆积体内,从而使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VB12主要来源于肉类、鱼、禽、贝壳类及蛋类。


叶酸


叶酸富含于新鲜水果、蔬菜、肉类中。研究显示,补充叶酸能使脑卒中发生风险降低18% 。



小贴士



以上营养素易随烹调及储存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流失,故要注意适当减少烹调时间,尽量减少食物的储存时间。


原创作品,转载须授权

微信图片_20180413140754.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