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睡觉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还有救吗? 下一篇: 发生高危性行为后,你还有72小时自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喝红酒养生?这个“健康建议”专坑中国人
2021-12-02
来源:丁香医生
10862
0
每18个癌症,就有一个是「喝」出来的!

  

老张:“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今天来点儿小酒吧。

医生:这句话你可别信~

老张:为啥?比如红酒,我一直听说它能软化血管,抗氧化、抗衰老、抗癌呢!

医生:但是,在医学专业机构那里,从未把红酒或其他酒作为正面形象向公众推荐哦~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等权威机构都明确指出:酒精(饮料)是重要的致癌因素。

  

每18个癌症,就有一个是「喝」出来的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1类致癌物。

  51.jpg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截图

  要知道,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换算一下就是说,每18个癌症里,就有1个是喝酒喝出来的。

  饮酒和常见的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胃癌和胰腺癌等都有直接关系。当然,和酒关系最密切的癌症类型,来自喝酒会直接接触的组织——如口腔癌、喉癌、食管癌等。

  那是不是因为喝多了才会喝出问题?少喝点难道没有保健作用么?

  少量喝酒的危害,咱来看看。

  

少量喝酒,同样危害健康

  「少量喝酒,尤其是喝点红酒对心脏(身体)有好处。」这个说法流传确实很广,但其实不靠谱。

  之所以说它不靠谱,有两方面原因:

  1、研究自相矛盾

  早期确实有报道说少量喝红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但近期更大规模的试验并未证实这个结论,反而显示完全不喝酒的人,比少量喝酒的人患冠心病、脑卒中的几率更低。

  正因如此,美国心脏协会(AHA)给出了明确警示——不建议任何人以“降低冠心病风险”为由饮酒。

  2、想喝出传说中的好处,几乎不可能

  很多说葡萄酒有好处的理论,主要强调葡萄酒含白藜芦醇、花青素、单宁等抗氧化剂,但其实这些物质在葡萄酒里的含量低得可怜,如果想喝到达到神奇效果的剂量,可能早把自己撑死了。

  研究显示,葡萄酒致癌风险和别的酒没有区别。因为不管什么酒,最重要的成分始终还是酒精。

  此外,一项超过1200万女性的数据分析发现,即使每天“适量饮酒”(只喝一小杯),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也会显著增加。

  

中国人喝酒,更容易致癌

  酒精本身不会直接致癌,真正危险的是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乙醛。因此,世卫组织把含酒精的饮品与乙醛同时列为证据最确凿的I类致癌物。

  那为什么说中国人喝酒更容易致癌呢?

  因为中国人有酒精代谢基因缺陷,这也体现在“喝酒上脸”这件事上。中国人多携带有突变的乙醛脱氧酶基因,人体无法有效降解乙醛。乙醛在体内积累后导致血管舒张,看起来就是脸红筋涨的“上脸”表现。也就是说,如果你喝酒脸红,说明致癌风险更高!

  最后还是想强调,在当下“适量饮酒”并不是养生的可选项,尤其对于并没有饮酒习惯的人,危害可能是巨大的。

  来源:丁香医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