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结节、息肉、囊肿、增生...哪个最可能癌变?真相令人意想不到 下一篇: 通俗易懂的高血压小知识,你想知道的全都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心跳过快过慢都不好!中青年猝死大多是这种原因造成的
2021-11-28
来源:武汉晚报
10664
0
心律失常严重可致猝死!

  

  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发生猝死,其中多半是由室性心律失常导致的。

  

01 心跳快了慢了都不好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把携带丰富的氧的血液泵到全身,滋养全身的器官组织,昼夜不停。“泵”的过程中,心脏有节律的收缩和舒张,表现出来的就是我们人体的脉搏和心率。

  正常的心脏跳动像音乐节拍一样,非常整齐。在静息状况下,心率每分钟60次到100次属于正常区间。在特殊情况下,会超出这个范围,跳得更快或更慢。

  在夜间睡觉或者日间休息的时候,身体的其他器官不太需要更多供血,心脏就会跳得慢一些,有的人有时夜间心率会降到每分钟50次左右;相反,人在激动或者运动的时候,心率可以达到每分钟150次。

  如果人在静息状况下心跳过快过慢,或者乱跳,这就是心律失常。

1637903444285843.jpg


02 中青年猝死大多因室性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以发生在不同的年龄段,由于心律失常的种类不一样,与之对应的发病人群和发病率也会不一样。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多见于中青年人群

  房性心律失常——多见于老年人群

  室性心律失常 ——多见于缺血性冠心病患者

  早搏——可见于各年龄段患者

  室性心律失常最危险,可能导致猝死发生。我们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马拉松选手比赛时倒地猝死,大多是室性心律失常发作。

  室性心律失常抢救的最主要手段是体外除颤。这类患者抢救过来后,需要在他体内置入埋藏式自动除颤仪(ICD),一旦患者再次发生室性心律失常,这个装置可以起到除颤作用,及时挽救他的生命。


03  心律失常有何征兆?

  如果心脏出现了心律失常,泵血的功能收到影响,可能在躯体上表现出一系列症状:

  心慌: 心律失常发作时,最轻的感觉是心慌。这个时候可以自己用中医的方法摸摸自己的脉搏,或者用测量血压的仪器测测心跳。

  心悸: 这是一种很难描述的症状,有一点点闷,甚至还有一点点痛。

  如果心跳变得更快或者更慢了,可能还会出现眼前发黑,医学上叫黑朦。如果出现了黑朦,那心律失常的程度相比上两个症状要严重一些。如果失律失常进一步造成脑部缺氧缺血,患者有可能晕倒。心律失常的最严重的后果是猝死。


如何预防和控制心律失常?

  引起心律失常的因素有很多,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控制和管理这些因素来降低心律失常的发病率。

21.png


专家:黄鹤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
记者:田巧萍

图片设计:马晶晶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