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低钠盐能减少脑卒中、心脏病?最新研究有答案 下一篇: 30岁以上的注意!一分钟自测:你是不是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消瘦、虚弱、营养不良……肿瘤患者吃不下饭怎么办?
2021-10-21
来源:浙江省肿瘤医院
10796
0
肿瘤病人治疗期间副作用影响食欲怎么办?可以依赖保健品和营养补充剂吗?

  

体重下降是癌症患者身体的普遍表现,尤其是晚期患者,常常表现为形体消瘦。这是因为,一方面,肿瘤细胞疯狂掠夺葡萄糖、氨基酸、脂肪等营养物质,对机体进行消耗;另一方面,肿瘤手术、放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或心理情绪因素也会导致患者出现饮食障碍。

  那么,肿瘤患者吃什么、怎么吃才能够增加营养?治疗期间副作用影响食欲怎么办?肿瘤患者营养支持可以依赖保健品和营养补充剂吗?今天就来说一说肿瘤患者关于吃的那些事儿……


影响食欲怎么办?

  1. 食欲减退

  少量多餐,注意软硬搭配、干稀搭配,尽量在患者对食物及烹饪方式的可接受范围内,鼓励患者尽量多吃。可食开胃品或中药调理等以增进食欲。过于甜腻的食物会降低食欲,应注意避免。另外,进餐前后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也可以适当的提高患者食欲。


  2. 味觉改变

  适当增强甜味及酸味,选用香菇、洋葱等味道独特的食物,并根据患者对咸淡的敏感度来调节食盐的用量,尽量少食苦瓜、芥菜等苦味重的食物。


  3. 恶心呕吐

  在放、化疗前2小时内一般不宜进食。食物需清淡,避免过于甜腻。不要一次性大量摄入饮品,冷热食物不可同时摄入,避免刺激胃肠道。若呕吐严重,则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吐剂并进行静脉补液,避免水和电解质代谢的紊乱。


  4. 口腔溃疡

  抗感染或增强免疫力,注意口腔卫生。采用少量多餐原则,尽可能多的摄入食物以保证患者所需营养。可采用液体的肠内营养制剂,辅以少量新鲜果汁以促进消化。


保健品和营养补剂怎么吃?

  保健品和营养补充剂看似都是为肿瘤患者提供营养补充,但是二者有很大的区别,不能划等号。

  保健品:

  保健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通过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保健品可以声称被批准的特定保健功能。

  保健品只有保健功能,对人体补充营养有一定帮助,但不能在很短时间内改善人的体质,更不可能对肿瘤有用。此外,并不是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适合吃保健品,例如,激素型乳腺癌患者就不能吃燕窝、雪蛤等含有激素的保健品。

  营养补充剂:

  营养补充剂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属于药品,是专门研发用于营养不良等相关疾病的治疗的。通过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营养补充剂只能声称补充(特指)营养素。

  有研究表明,口服营养补充剂可以帮助肿瘤患者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再次入院率,但并不是所有肿瘤患者都需要口服营养补充剂。当出现以下情况时,肿瘤患者需额外口服营养补充剂。

  • 体重较生病前下降超过5%;
  • 已经努力吃饭,但体重仍在持续下降;
  • 饮食量减少,或者只能吃流质食物,很少吃固体食物;
  • 体重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m2),当BMI小于18.5,或者大于70岁的老人,BMI小于20,需要立即口服营养补充剂;
  • 验血指标异常,贫血Hb小于11g/L,白蛋白小于35g/L。

需要注意的是,口服营养补充剂要循序渐进,可以先喝低浓度的营养补充剂,少量小口饮用,如果没有不适感,再逐渐增加用量。此外,肿瘤病人要做好体重监测,体重增加说明营养补充有效,体重不增加或继续减轻,需要增加营养补充剂的用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